112 期
 
菩提缘影









南投县政府警察局局长林一民专访


文/编辑部

  本寺于三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许,接获一名男子来电恐吓,扬言将对惟觉老和尚及僧众不利。由于此男子的言行已触及刑法恐吓罪,属公诉罪,因此南投县政府警察局接获管区派出所通报此案后,局长林一民立即驰赴本寺关心,当场责由埔里分局与刑警大队共组联合专案小组,全力追缉该恐吓电话发话者,并下令短期间案情务必突破。在林局长的指导下,专案小组群策群力,发挥不屈不挠的专业办案精神,历经短短八日的追查,即逮捕到嫌犯,宣告破案。

科学侦查 成功破案

  此次联合专案小组队用心办案,单凭一通电话,就能成功侦破此起恐吓案件,其办案精神和能力,着实令人感佩!首先,专案小组以科学办案的方法,透过一通五十三秒的恐吓电话线索,隔日即查出发话地点在台中某超商前的公共电话亭,进而取得嫌犯的影像翻拍照片,判断出其身高、体重、发型及服装,以此研判应为附近住户。接着,专案小组每日派遣近二十人至发话地点周边,一组人员针对附近三公里住户进行逐户清查──查访约三百户、查访过滤约三千人,另一组警察则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在发话地点埋伏,到了夜间联合专案小组再一起开会,研讨所获资料,惟仍未能确认嫌犯的身分。到了第四日,专案小组的搜索仍未获具体成果,侦查陷入胶着状态。

  然而,从超商监视器所拍摄的影像中,可发现嫌犯的穿着是一个明显的特征。在林局长的提示与鼓励下,专案小组不气馁,再接再励持续调阅发话地点三公里内的警局远端网路即时监控录影监视系统,配合民间监视器全面清查,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监视系统所获得的资料,耐心地透过数千张监视器画面筛选、拼凑嫌犯的特征,再透过不同层面的专业分析、归纳、研判──精细假设、小心求证。这样抽丝剥茧的侦察办案方式,有如在大海捞针般艰困,但专案小组终于以专业、耐力及毅力突破困境,于第八日过滤出关键的线索──嫌犯所骑乘的机车车牌号码。这个重大的突破,也让专案小组的士气大振,真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最后,在台中市警察局的协助下,专案小组成员持拘票及搜索票在台中市循线拘捕嫌犯,并在其住处衣柜查出当日所著衣物。嫌犯见事机败露,当场坦承不讳,认为自己因一时情绪失控而铸成大错,为此感到懊悔。警方随后依法将其移送台中地方法院检察署侦办。

悲智双用 护国安民

  此案在林局长的带领下,专案小组成员抱持“一定要破案”的决心,凭藉着警察专业的判断能力,找到正确的办案方向,即使查访过程遇到瓶颈,仍不放弃任何一个线索,以最大的耐心与毅力,抽丝剥茧,一一突破困境,展现专业的效能,让嫌犯无所遁形,有效执行国家法令。

  林局长表示,警奸察究、荡寇安民,维护社会治安,本来就是警政人员的责任。作为一名警察,就是要尽心尽力做好本分事,扮演好警察“打击犯罪”、“执行法律”的角色。谈到警察角色的扮演,林局长指出,身为执法人员,一定要积极打击、消灭犯罪。他从警生涯三十多年以来,感觉维持治安的工作就像是“一场永远打不完的战争”,一个案子破了,又有另一个案子随即而来,所以随时必须保持对工作的热忱。因为每一个案子背后都至少有一个被害者和加害者,案子如果侦破了,不仅社会少了一个加害者,对被害者来说,也是很大的安慰。抓到一个加害者,社会就少了一分暴戾之气,多一分安定的力量,让社会更趋祥和。

  林局长更指出,警察是维护社会安全的主要力量,充分了解老百姓对治安的期待,因此,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旦穿上警察的制服一天,就需抱持着公正无私的执法态度与除暴安良的正义形象,所以必定用心侦办每一个案子,尽心尽力地付出,以维护社会治安。林局长平日就非常重视并鼓励各单位发挥“忠勤”、“忠义”、“忠勇”精神,因而塑造出南投县警察团队的主流文化,爱民护民,创造卓著的功绩。

以民为本 菩萨发心

  四月三日晚间,本寺特别以素斋宴请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南投县政府警察局林局长、埔里分局分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及相关警察人员,以表达感谢之意。导师 觉大和尚及住持见灯和尚代表寺方及护法善信,感恩林局长所带领的警察团队,本着为民服务的无私精神,发挥最高的智慧来办案,积极负责的办案精神,非常值得赞叹与肯定。 导师于餐宴中提及:警政人员担任国家的护法──护持国法、正法,维护国家社会的安定,如同佛法中护法护教的韦驮菩萨、伽蓝菩萨。凡事都是有因有果,破案要靠智慧和努力,大家通力合作,犹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千眼的观察加上千手的力量,彼此充分合作、互相支援,故能得到好的成果。林局长具足慈悲与智慧,以身教及言教带领警察团队,所以能在八日内就破案,诚非偶然,而是结合每个人的努力所成就。 导师并赞叹大众,警政人员无私为众生,就是行自利利他的菩萨道。大众能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民众人身安全而不眠不休地贡献,就是最有福报的人。

  警察工作深入社会基层各个角落,有许多民众与事件需赖警察人员济弱扶倾,相信在这群人间菩萨的护持下,大众必有“警民一家”的深切感受,共同为创造祥和安定的社会而努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