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紅塵清泉








不虛此行

文/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一


  曾有居士請教導師 覺大和尚該如何修行? 導師說:「常去精舍!」當我閱讀到這段文字時,心想:「這麼容易做到的事情,也稱得上修行嗎?」

  直到因著細故,師兄弟間三番兩次溝通不良,一再動念:「我才不要再來精舍自尋煩惱!」我才驚覺這句「常去精舍」蘊含多少的深義!

  自問:「煩惱真是因精舍而生的嗎?」「沒來精舍,真的無憂無慮嗎?」「我的煩惱是什麼?」這一連串的問號,不斷地讓我發現潛藏在自己心裡的問題。

檢討反省 面對自己

  原來,不論是工作或是參與精舍活動總有著高水準表現的我,也用著同樣的高標準衡量別人,而且很固執地覺得這樣的要求是正確的,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作為佛弟子本該如此發心。這把高標準的尺並沒有讓我影響更多人進入精舍,反倒量出了人我之間的疏離,因為許多人達不到我的要求水準,紛紛走避。

  一次次勉強自己不要離開精舍,不斷與自己的心念作拉鋸戰,讓自己深刻地面對自己的修行問題。「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學著調整自己的心念,學著以慈悲心量去對待別人,學著配合別人,學著放下。常常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沒想到換了一個共事對象,習氣卻又浮上來了。在不斷的修正反省當中,才發現,修行是無量無邊的學習,真正是「佛法無邊,法門無量」。

  以往,每在人群中遇到挫折,就想逃回我那溫暖的小窩;可再怎麼逃,卻也逃不出人群,倒不如直接正視問題的存在。終於發現,在與人共事中學習,是最能修正自己習氣的方式,因為與人共事難免由於意見相左、習氣不合、執著不同,而有摩擦、衝突、挫折,然而,這樣的修行是最直接的(對症下藥,因為有問題才有衝突),也是最快速的!畢竟「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與外境相應,煩惱也就不生。

放下我執 煩惱不生

  以前總不明白為什麼法師們要鼓勵居士發心福慧出坡?幾次出坡下來,不是為了架房的清掃方式,就是為了工作的次序鬧意見;這不是「福慧」出坡嘛,根本就是「意見鬥爭」呀!後來,終於發現要能「福慧」出坡,就得先捨下「我執」,把自己心裡的意見放下,配合執事人員的指示,如此才能「發心法喜」、「福慧具足」。一切煩惱的來源,其實是固執地抓著自己的意見不放,「鴨霸」地強求別人非得聽自己不可!原來,當自己這一念心作得了主,聽得進別人的聲音,別人也會順我們的意。這正是住持見燈和尚常開示的「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及菩提、涅槃的境界!

  雖然三十多歲才有因緣親近中台,才來談修行已經有一點晚,但這一生有因緣可以親近如此殊勝的正法道場,已經不虛此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