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红尘清泉








不虚此行

文/普粮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一


  曾有居士请教导师 觉大和尚该如何修行? 导师说:“常去精舍!”当我阅读到这段文字时,心想:“这么容易做到的事情,也称得上修行吗?”

  直到因着细故,师兄弟间三番两次沟通不良,一再动念:“我才不要再来精舍自寻烦恼!”我才惊觉这句“常去精舍”蕴含多少的深义!

  自问:“烦恼真是因精舍而生的吗?”“没来精舍,真的无忧无虑吗?”“我的烦恼是什么?”这一连串的问号,不断地让我发现潜藏在自己心里的问题。

检讨反省 面对自己

  原来,不论是工作或是参与精舍活动总有着高水准表现的我,也用着同样的高标准衡量别人,而且很固执地觉得这样的要求是正确的,因为“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作为佛弟子本该如此发心。这把高标准的尺并没有让我影响更多人进入精舍,反倒量出了人我之间的疏离,因为许多人达不到我的要求水准,纷纷走避。

  一次次勉强自己不要离开精舍,不断与自己的心念作拉锯战,让自己深刻地面对自己的修行问题。“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学着调整自己的心念,学着以慈悲心量去对待别人,学着配合别人,学着放下。常常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没想到换了一个共事对象,习气却又浮上来了。在不断的修正反省当中,才发现,修行是无量无边的学习,真正是“佛法无边,法门无量”。

  以往,每在人群中遇到挫折,就想逃回我那温暖的小窝;可再怎么逃,却也逃不出人群,倒不如直接正视问题的存在。终于发现,在与人共事中学习,是最能修正自己习气的方式,因为与人共事难免由于意见相左、习气不合、执着不同,而有摩擦、冲突、挫折,然而,这样的修行是最直接的(对症下药,因为有问题才有冲突),也是最快速的!毕竟“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自己的起心动念不与外境相应,烦恼也就不生。

放下我执 烦恼不生

  以前总不明白为什么法师们要鼓励居士发心福慧出坡?几次出坡下来,不是为了架房的清扫方式,就是为了工作的次序闹意见;这不是“福慧”出坡嘛,根本就是“意见斗争”呀!后来,终于发现要能“福慧”出坡,就得先舍下“我执”,把自己心里的意见放下,配合执事人员的指示,如此才能“发心法喜”、“福慧具足”。一切烦恼的来源,其实是固执地抓着自己的意见不放,“鸭霸”地强求别人非得听自己不可!原来,当自己这一念心作得了主,听得进别人的声音,别人也会顺我们的意。这正是住持见灯和尚常开示的“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及菩提、涅槃的境界!

  虽然三十多岁才有因缘亲近中台,才来谈修行已经有一点晚,但这一生有因缘可以亲近如此殊胜的正法道场,已经不虚此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