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红尘清泉








普成精舍开光洒净大典暨梁皇宝忏大法会

文/编辑部



   九十三年十月,矗立于台中县大里乡旧工业区大道旁的大霸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顶楼,挂起一块清新的招牌──“中台禅寺大里分院普成精舍”。这是公司所有人深受导师 觉大和尚度众悲愿感召,至诚布施两层房舍所辟建的一方人间净土。功德主一家人不但全心投入精舍的各种坡务,又以善巧的智慧方便,成就了公司全体员工午斋皆于精舍茹素的善法功德。

  近四年来,精舍法缘渐兴,陆续吸引许多居士前来闻法学佛,并且特重实践,个个身体力行,护持精舍各项事务,不遗余力。为响应 导师创建普台高中圆成三学一贯的教育志业,于去年功德主发起启建梁皇宝忏大法会,成就大众亲沐 导师法雨春风的良缘之后,今年春节期间,全体护法在功德主的带动下同发大愿,至诚启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亲临主持开光洒净大典,并同时启建梁皇宝忏法会,以礼忏共修的精进功德庄严坛场。

开光礼忏 消灾增福

  三月三十日上午,礼忏功德行将圆满,来自中彰投地区的普天、普恩、普方、普竺、普彰、普民、普真等精舍的住持法师、护法代表海会云集。九时许,功德主赖会长手执香案,率领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梁皇礼忏功德主,在悠扬的佛号声中,迎请住持和尚入坛主持开光洒净大典。公司全体七十余名员工亦齐集一堂,合掌虔心诵持大悲神咒。在这几年之间,由于至精舍食用素斋的善缘,员工们已将精舍视为心灵的休憩站,甚至不乏发心报名上禅修班者。

  开光大典圆满时,赖会长致词表示,今生幸闻佛法、更幸遇 导师启迪法义,九二一大地震遭遇工厂、住家全倒的重创之际,才能珍视一家人性命皆全的幸运,不悔不退地重建工厂、发大心捐赠楼房设立精舍,接引地方乡亲。能与精舍比邻而居,天天法喜充满,并在事业的重建再起过程中,经验到每遇关卡都巧逢贵人的奇妙,亲历亲证清净发心的不可思议。

  赖会长又以自身供养三宝的心得与体会,说明狭隘的世俗消灾观念,远不及佛法实际、究竟的“消灾”。唯有供养清净三宝,启请善知识开示佛法的真实道理,令大众领会并实践清净的智慧,活用于生活之中,自然一切无往不利──这才是真正的“消灾”。

菩提涅槃 究竟皈依

  随后,住持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一般人所了解的生活、生命,不外乎物质、精神、道德三种层次,学佛后,方知还有福德、功德等更高层次的境界。然而,无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道德生活,或是福德、功德生活,皆源自于最根本、最究竟的心灵层次──本心本性,这才是吾人的真实生命。因此,契入菩提、涅槃,契入本心本性,方能真正掌握一切物质、精神、道德、功德……乃至世间万法。

  本心本性具足体、相、用三大,因此修行必须解行并重,从端正知见、净化三业入手。端正知见乃修慧,净化三业即是修福,福慧圆满,本心本性自然现前。大众不仅要建立此一正确知见,并要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为准则,在日常生活中检讨反省,净化身口意三业,时时刻刻不离觉察、觉照,一步步实践心性的真理,真正走在菩提、涅槃的大道上!

  历时八天的殊胜法筵,在三十日下午六时礼忏功毕。开光洒净,开启了精舍另一个阶段的弘法因缘,也开启了护法善信的心光。六祖惠能大师说:“心地含诸种,普雨悉皆生,顿悟华情已,菩提果自成。”祈愿未来,普成精舍法筵大开,将佛法的甘霖普洒一切有缘,成就人人心中的庄严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