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声悦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彦法师

  空间,圆润了声音。心宽,圆满了自性。

  一般人惯用喉咙的发音方式,不仅形成扁平的声音,更让唱诵费力。反之,利用声乐的技巧,扩展口内空间,利用丹田呼吸,则能够自头部额窦至气管间,形成圆柱般的共鸣空间,而发出浑厚、圆润、饱满与持久的音声。只要利用正确的发声方式,悦耳的音质不过是水到渠成。

  人生的种种不圆满,正如同发声时采用了错误的方式,而不得美妙音声。人们因为习惯于憎爱、是非的思维,于是分出人我、得失,限制了自己的心量。心胸狭小,目光短浅,反映在待人接物上,也就随之处处障碍。反之,若是心中常存感恩、恭敬、慈悲、忍让,扩展出仁厚宽广的心性空间,便能与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形成完美的共鸣。如此,不论是家庭、学业或事业,乃至于道业,都能左右逢源,随心满愿。

  圆满的佛性,人皆本具。唯有每个当下的起心动念,与慈悲、无住的广大心量相应,方能令本具佛性的殊妙功德呈现,圆成无上菩提妙音。

 

分解动作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祈法师

  看着武术教练俐落的拳脚功夫,心中除了由衷的赞叹,也有着一丝迷惘:“这该如何学起呢?”所幸,教练慈悲地从基本教起,并且有智慧地将拳法分解成许多动作,让我们得以细细体会,揣摩学习。

  修行学佛亦是如此,必须从基础学起,用心地去体会佛陀的每个细行、每个“分解动作”。世尊说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然而,最初华严会上,除了诸大菩萨,钝根众生是“有眼不见舍那身,有耳不闻圆顿教”。为此,佛陀只好慈悲地广开八万四千法门,叙说三乘法要,令所有众生均能得蒙法益,契入菩提涅槃。感恩佛陀的慈悲与智慧,我等娑婆众生,当发无上菩提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圆满清净的涅槃佛果。

 

诚意正心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缕法师

  很久以前曾听说有一位法师每天在睡觉前,一定要小小翼翼地把他的僧鞋摆放齐整,因为──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醒来,继续穿上这双鞋。

  最近,自己也在练习把僧鞋摆放整齐,不但是僧鞋,而且是所有东西,一枝笔、一张纸、一本书。突然间领悟到,那是出于对于每一件事都怀着谨慎恭敬之心。因为怀着这样的心境,觉性提高了,心念也跟着端正了。

  孔子说:“席不正不坐”,正是因为“诚于中,形于外”。心念端正,所行所为必也端正。原来,要做一名正正当当的人,要从这里着手。因此,不要忽略日常生活小事,小事正好练习。

 

戒定慧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纶法师

  早课轮值香灯,上供水时,望见供杯上的“戒定慧”三字,总是能让自己提起心念,告诫自己要勤修戒定慧三学。 导师开示中提到,上香时,三支香亦是代表戒香、定香、慧香,表示行人依着戒定慧三学修行,就能够得解脱。此外,香,亦代表精进及智慧──修行要如同点燃的香一般,时时刻刻保持心念的清明,不夹杂、不间断,一念到底。香的燃烧,也譬喻以智慧燃去我们的烦恼无明,烧到最后就是空性,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

  每当上香时,总是尽力地将三支香插正,不使歪斜,也提醒自己:动静之间,应如上香一般,时刻调整自己,坚住正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