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本期主題:心寬天地寬









開啟心門之鑰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雨

  
  學佛前,凡事著眼小處,經常為芝麻小事與同修爭吵,愛挑孩子的毛病、責罵他們的過失。雖然家人一再地寬容體諒,自己對此卻絲毫不曾覺察,不僅未反省檢討改善,反而給自己合理化的藉口──工作太累。

  在職場的人際互動中,也因包容心不足,又不擅於溝通表達,而常與同事意見紛歧,更因對所負責事務的得失利害心生執著,嚴重影響自己與同事之間的相處。凡此種種,導致個人的生活、工作皆陷入瓶頸,無法順遂,也令情緒不穩及低落。

沐法雨 醒覺性

  進入中台清淨的法界,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不論是出家法師或是在家居士,皆能為大眾放下個人身段,不辭辛勞,日夜無私地奉獻。而師兄們的寬宏大量、捨財出力,總是令我在受惠當中,感受到慈悲喜捨的溫馨與喜悅。這份震撼無形中啟發了我,產生了學習開展心量與人分享成果的動力。

  在精舍禪修班聽聞佛法後,才開始覺察到自己情緒的起伏,不僅傷害到家人的情感,也障礙到自身生理健康;心量狹小、人緣不佳,也成為人際關係的絆腳石。回顧以往種種作為,既不利己,也困擾他人,當下慚愧不已,因此,下定決心改變。

  當身處逆境或不善因緣現前時,法師的甘露法語頓時浮現,幫助自己克服難關,我不再抱怨自艾,試著運用佛法的道理,思惟境界的前因後果,學習以寬廣的心態和角度看待一切。遇到周遭人、事、物與自己有衝突時,將心比心,試著先放下自己的想法,不計較得失,不執著對錯,盡量以平常心,隨緣面對、處理。

四箴行 開心門

  雖然,偶爾會因覺性時起時滅,受過去不良習氣干擾而心生煩惱,然而,開煩惱鎖的良方也已然在握。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將佛法的因緣果報、自利利他等道理,用簡潔的文字,詮釋得貼切入微。當我再度迷失時,總是依靠著「敬、慈、和、真」四箴行來轉念,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照顧好這念心。

  在佛法的薰陶下,心眼逐漸打開,心胸慢慢開闊,人生改觀了,心境變得開朗了,過去緊繃、單調的日子,如今已換成自在多采的生活。失調的身體逐漸回復健康,放鬆的心情如海闊天空般輕盈自得。和家人相處時能用心體貼,包容諒解,因而家庭氣氛改善,親子情感增進。在團體中,學會與人和樂共處,隨喜讚歎、廣結善緣,因緣際遇也變得祥和、順利,人緣也漸漸地變好了。

  虔誠感恩三寶的庇佑,法師的慈心教誨,讓我發現生活的盲點,看清自己的愚癡,學習走出人生無明的框框,度過情緒亂流的低潮,擺脫壞習慣──小心眼,重新開啟煥然一新的心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