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本期主题:心宽天地宽









开启心门之钥

文/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雨

  
  学佛前,凡事着眼小处,经常为芝麻小事与同修争吵,爱挑孩子的毛病、责骂他们的过失。虽然家人一再地宽容体谅,自己对此却丝毫不曾觉察,不仅未反省检讨改善,反而给自己合理化的藉口──工作太累。

  在职场的人际互动中,也因包容心不足,又不擅于沟通表达,而常与同事意见纷歧,更因对所负责事务的得失利害心生执着,严重影响自己与同事之间的相处。凡此种种,导致个人的生活、工作皆陷入瓶颈,无法顺遂,也令情绪不稳及低落。

沐法雨 醒觉性

  进入中台清净的法界,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不论是出家法师或是在家居士,皆能为大众放下个人身段,不辞辛劳,日夜无私地奉献。而师兄们的宽宏大量、舍财出力,总是令我在受惠当中,感受到慈悲喜舍的温馨与喜悦。这份震撼无形中启发了我,产生了学习开展心量与人分享成果的动力。

  在精舍禅修班听闻佛法后,才开始觉察到自己情绪的起伏,不仅伤害到家人的情感,也障碍到自身生理健康;心量狭小、人缘不佳,也成为人际关系的绊脚石。回顾以往种种作为,既不利己,也困扰他人,当下惭愧不已,因此,下定决心改变。

  当身处逆境或不善因缘现前时,法师的甘露法语顿时浮现,帮助自己克服难关,我不再抱怨自艾,试着运用佛法的道理,思惟境界的前因后果,学习以宽广的心态和角度看待一切。遇到周遭人、事、物与自己有冲突时,将心比心,试着先放下自己的想法,不计较得失,不执着对错,尽量以平常心,随缘面对、处理。

四箴行 开心门

  虽然,偶尔会因觉性时起时灭,受过去不良习气干扰而心生烦恼,然而,开烦恼锁的良方也已然在握。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将佛法的因缘果报、自利利他等道理,用简洁的文字,诠释得贴切入微。当我再度迷失时,总是依靠着“敬、慈、和、真”四箴行来转念,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照顾好这念心。

  在佛法的薰陶下,心眼逐渐打开,心胸慢慢开阔,人生改观了,心境变得开朗了,过去紧绷、单调的日子,如今已换成自在多采的生活。失调的身体逐渐回复健康,放松的心情如海阔天空般轻盈自得。和家人相处时能用心体贴,包容谅解,因而家庭气氛改善,亲子情感增进。在团体中,学会与人和乐共处,随喜赞叹、广结善缘,因缘际遇也变得祥和、顺利,人缘也渐渐地变好了。

  虔诚感恩三宝的庇佑,法师的慈心教诲,让我发现生活的盲点,看清自己的愚痴,学习走出人生无明的框框,度过情绪乱流的低潮,摆脱坏习惯──小心眼,重新开启焕然一新的心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