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本期主题:心宽天地宽







常为了别人的一句话觉得闷闷不乐?
或觉得生活中有太多不如意,
总是别人为自己带来烦恼吗?
所谓“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
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无论古今中外,
要想拥有欢喜、大作为的人生,
心量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然而──
如何才能以开放的心胸,接纳外在的人事物,
让自己摆脱小心眼?
用心领略佛法的智慧,
人人都能成就喜乐健康、自在光明的人生。



心量广大--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人生在世,不外乎做人与做事。一般人往往为了一点小事,斤斤计较,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最后可能还演出全武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心量不够广大,不知道“忍让是福”的道理。

四无量 平等饶益

  一般人的心量都很窄小,不容易包容他人,乃至于看见众生就会讨厌,内心封闭,这就是障碍。佛教里有四无量心──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舍无量,目的就是在开阔我们的心境,去除我们的瞋心、恼心、不快乐的心,使我们这念心没有障碍,冤亲平等。

  “慈”又称为爱念众生。在儒家来说,慈悲心就是“仁”,所谓“仁民爱物”、“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诸佛菩萨时时刻刻以慈悲心护念众生、关心众生,常求乐事以饶益之。时时刻刻想到要运用种种方法,安慰众生、布施众生,使众生得到快乐。用这种慈悲心来观照众生,我们自己的心量广大,断的烦恼也大,度的众生也多。修慈无量心,不仅能除去自己的瞋心,净化自己,破除我执,并能普度、摄受一切众生,是一个自利利他的法门。

  “悲”,即是愍念众生在六道轮回当中受种种身形、种种生死。每个人都脱离不了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怨憎会苦等身心上的痛苦。因此,以悲心拔众生的种种苦恼,同时,也能对治我们心当中的烦恼。

  修“喜”无量心,为除“不悦乐”的心,这一种烦恼在心当中,始终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好像所有的人都对不起我们一样,这就是不悦乐的心。修喜无量心,就能够对治这个烦恼,不但希望众生一切诸苦悉皆灭除,还要进一步,使众生心生欢喜、心生快乐。

  最后,要修“舍”无量心,《金刚经》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以上的毛病都对治了,三种心都修好了,最后还要修舍心,舍除对众生的憎爱,等于禅宗祖师所说:“春风吹不起”,无论是顺境或逆境,我们这个心都能得到平静,如《中庸》所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修舍心的目的,就是希望见到本心本性,契悟中道实相,在这念心上来用功。

退一步 海阔天空

  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量广大才能做大事,大海有量,能纳百川汇流,人的心胸也要像大海一样宽广无量,不要只想到自己,还要包容别人,看到坏人不要嫉恶如仇,看到好人要心生赞叹。心量要广大,否则做人做事都会处处碰壁。

  佛教里有一尊四面佛,智慧圆融,无论东西南北、人我自他,都能面面俱到,事事物物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如果我们的心量也能含容四方,广大普遍,则为人处世各方面一定都能做得更好、更完美。

  从前有一位张英,在朝廷当官,由于他的心地善良,喜欢广结善缘,大家都称他“张善人”。有一次,隔壁邻居在修建房子时,将围墙往外移,侵占了张家三尺的土地。为了这件事,张英的儿子写了一封信给父亲,希望藉由父亲的权势来处理。张英收到信以后,写了四句话:“千里修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他的儿子看到父亲的回信,当下觉得很惭愧,整件事情就淡化了。

  如果每个人遇到事情时都能先退一步想,不要只想到照顾自己,要处处体谅别人,如此一来,一定会和他人相处得很愉快、很融洽,活在这个世界上,障碍就会愈来愈少,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