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红尘清泉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美术系
与艺术教育研究所师生佛国之旅

文/彰化师范大学美术系与艺术教育研究所教授
普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真      

  
  去年十二月,在协助“华藏实相──2007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的义工培训告一段落后,一直期待展览的开幕。心想:“这么好的展览,应该带谁去一览慈颜?”虽然很想安排学校的学生前往参观,又因学期已近尾声,难免有些顾虑。所幸,因缘转变,由于学生希望跨年时回家,补课遂成就了参访中台的机缘。研究生及大学部学生共约三十四人,在精舍住持法师及中台法师慈悲的安排下,佛国之旅不但成行,且获益满满。
  
  当天上午,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开示中:“在变当中那个不变的是什么?”一问题,在学生的心田烙下深刻的印记。巡礼中,在法师生动与细心的讲解下,学生们对建筑本身的教育性有了深度的认识,对九楼大光明殿更是赞不绝口。
  
  下午文物展的参观活动,是另一个佛教文化熏习之旅。法师们藉由艺术谆谆传授佛的心法。参观结束后,并带领学生们至叩钟亭叩钟,法师庄严的梵音,洗涤着大众的尘劳俗虑。接着,法师带领学生们发愿、回向。看着学生们双手合十在菩萨前发愿与忏悔,心中非常地感动。离开前,大伙儿在灵隐寺赠送的同源桥前合影,为此行画下完美的句点。
  
  从学生的心得中得知,这一整天的活动,每一位法师的举手投足,都是对学生最好的身教。他们对中台山佛国巡礼那种深刻的感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让我几乎感动落泪,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还好,我带他们来了!”这一切,都要感恩 导师的慈悲与对大众的护念,完成了这么一座庄严的道场,从硬体建筑到软体──法师们的言行,无处不是佛法的映现。这些孩子,真的是有天大的福报!


  

参访心得

美术系四年级╱榆欣  

  在参观中台禅寺时,深刻地感受到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精神,就体现在整个建筑里。清楚明白的心及活在当下的理念,可以化解平日的烦恼和郁闷。在这里看到的事物都是美的、善的,整个行程带给我很多收获,除了感恩、惜福之外,最主要当然是心的收获,感到更踏实了。

美术系三年级╱雅涵  

  禅寺里,所见到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周详、细心的考虑,乃至根据典故而安排。大小环节都呼应着佛教的精髓与理念,相辅相成,紧密相扣,似乎多看上一眼,就是多阅读了一个关于禅寺和佛教的故事。这样深远辽阔的视野和用心,让我好敬佩和感动。我们何德何能得以享受这样美好的一天!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缘分”,真的好珍贵!

美术系三年级╱姿洁  

  原来宗教建筑可以这么地庄严、肃静,并且是一个那么有善心的地方,在那里讲话都变客气了。法师说:“烦恼即菩提。”就是将负面的心念化作正向的思考,不要在今天快乐的日子里烦恼别的事情,也不要把明天的焦虑带到当下的情绪──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因为我常常会把很多烦心的事情挂在心里,导致不开心或焦虑。感谢老师让我在这次的教学参观中学到了一课。

美术系三年级╱意伦  

  巡礼中,法师每介绍一尊佛、每讲一句话,就让我感到佛学与生命之间的深奥关联。现代人几乎都是以追逐的方式在过生活,想把所有事物都抓在手中,但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原本所拥有的一切。法师强调:“清楚、明白,就是不变的心。”这句话是要我们活在当下,随时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不要住在过去或未来,做好今天的自己。这次除了是参观一场展览之外,我认为它更是洗涤心灵的一次飨宴。

美术系三年级╱素云  

  虽然自己并没有信仰,但听了法师的开示,心中顿时感到十分轻松,发现自己的念头真的会影响到未来的路。因此,自己在面对人事物的时候,要试着去转换心态,那么,结果也会随着心境的变化而改变。这次的参访净化了自己的心灵,也是新的一年的重新开始。

美术系三年级╱舜元  

  非常惊讶于中台禅寺建筑内部的装饰,给予人心灵的宁静与安详。参观佛教文物,让我终于有机会在真实的作品身上,印证书本上所学习的知识,也清楚地了解佛教与中国文化水乳交融的历史背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