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紅塵清泉








普洲精舍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

文/普洲精舍護法會文藝組組長 傳恩

  地處台北後車站華陰街商圈的普洲精舍,在繁華的飾品街中清蓮獨秀。精舍共有四層樓,設有知客室、大雄寶殿、禪堂、齋堂等空間。設備完善、功能性俱全的環境裡,法師們同心協力,以弘揚禪宗心法為己任,除開設各級禪修班、兒童禪修班、長青禪修班外,平日亦舉辦共修法會、半日禪等活動,期望以多元方式將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帶入家庭、學校與社會,令大眾皆能於生活中落實佛法,進而體證佛法,啟迪本然具足的自性光明。

  在住持法師的帶領及護法會居士的發心護持下,精舍自九十六年十月起,啟建為期三個月的梁皇寶懺,至十二月二十九日圓滿。由於護法會全體至誠祈請,法會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並為大眾開示。多家精舍住持法師、護法會會長及社會賢達咸臨會場,共襄盛會,同霑法益。

心生萬法 性空無常

  在虔敬的迎請聲中,主法見燈和尚入壇,並帶領與會大眾虔誠於佛前獻供祈福。頒證儀式後,住持和尚以生動幽默的開示,說明改變命運的關鍵與作法。開示中指出,欲掙脫命運的鎖鏈,就要了解因緣果報與命運的關係,不需求神問卜。了解因緣果報的基本原則,正是了解心的作用、法則。因緣果報是學佛的基礎,卻不是淺易的道理,正如所有的應用科學都從基礎科學出發一般。

  住持和尚進一步闡釋,要了解因緣果報的運作關係,就必須要深入了解心的體、相、用三大。能夠了達因心,就懂得世間的一切如何由心念所推動,而客體又是如何因為心意識的投入而被主體化。再者,因為心念經常變異,所以萬法皆是緣起性空、無常的。此無常法則為宇宙真理,但明白無常並不是消極的、空洞的「空」,而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掌握這個道理,更能積極開創嶄新的人生。

知見導航 圓滿福慧

  因果的道理,簡而言之就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此,住持和尚鼓勵大眾,只要清淨身口意三業,就能夠改變命運。心若具足一切善法,便能獲得圓滿福報。但是,倘若將福報認為實有,執著善法而去求取福報,則得福有限。真正的福報是不執著的心,無住心當下就具足一切善行、智慧、福德。

  修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知見。行種種善法,為的就是經由善法,將心當中不正確的觀念矯正過來。佛陀經過累世修行,福慧圓滿,並悟到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認識這念心,就能夠依之身行善法,並在行善當中保持正念,任心自在,隨緣了業。如此一來,福報就是無量無邊,命運就會光明,人生就能圓滿。

  住持和尚的開示,旁徵博引,切中時要,直指人心,與會大眾個個法喜充滿。在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中,大眾不但信心增長,也更珍惜在精舍植福修慧的機會。

  為期三個月的梁皇寶懺法會,大眾精進用功禮懺,至誠懺悔,心當中獲得清涼自在,更發起廣大願心,普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