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红尘清泉








普洲精舍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法会

文/普洲精舍护法会文艺组组长 传恩

  地处台北后车站华阴街商圈的普洲精舍,在繁华的饰品街中清莲独秀。精舍共有四层楼,设有知客室、大雄宝殿、禅堂、斋堂等空间。设备完善、功能性俱全的环境里,法师们同心协力,以弘扬禅宗心法为己任,除开设各级禅修班、儿童禅修班、长青禅修班外,平日亦举办共修法会、半日禅等活动,期望以多元方式将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带入家庭、学校与社会,令大众皆能于生活中落实佛法,进而体证佛法,启迪本然具足的自性光明。

  在住持法师的带领及护法会居士的发心护持下,精舍自九十六年十月起,启建为期三个月的梁皇宝忏,至十二月二十九日圆满。由于护法会全体至诚祈请,法会圆满日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并为大众开示。多家精舍住持法师、护法会会长及社会贤达咸临会场,共襄盛会,同沾法益。

心生万法 性空无常

  在虔敬的迎请声中,主法见灯和尚入坛,并带领与会大众虔诚于佛前献供祈福。颁证仪式后,住持和尚以生动幽默的开示,说明改变命运的关键与作法。开示中指出,欲挣脱命运的锁链,就要了解因缘果报与命运的关系,不需求神问卜。了解因缘果报的基本原则,正是了解心的作用、法则。因缘果报是学佛的基础,却不是浅易的道理,正如所有的应用科学都从基础科学出发一般。

  住持和尚进一步阐释,要了解因缘果报的运作关系,就必须要深入了解心的体、相、用三大。能够了达因心,就懂得世间的一切如何由心念所推动,而客体又是如何因为心意识的投入而被主体化。再者,因为心念经常变异,所以万法皆是缘起性空、无常的。此无常法则为宇宙真理,但明白无常并不是消极的、空洞的“空”,而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掌握这个道理,更能积极开创崭新的人生。

知见导航 圆满福慧

  因果的道理,简而言之就是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因此,住持和尚鼓励大众,只要清净身口意三业,就能够改变命运。心若具足一切善法,便能获得圆满福报。但是,倘若将福报认为实有,执着善法而去求取福报,则得福有限。真正的福报是不执着的心,无住心当下就具足一切善行、智慧、福德。

  修行学佛,最重要的就是知见。行种种善法,为的就是经由善法,将心当中不正确的观念矫正过来。佛陀经过累世修行,福慧圆满,并悟到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认识这念心,就能够依之身行善法,并在行善当中保持正念,任心自在,随缘了业。如此一来,福报就是无量无边,命运就会光明,人生就能圆满。

  住持和尚的开示,旁征博引,切中时要,直指人心,与会大众个个法喜充满。在住持和尚的法语甘露中,大众不但信心增长,也更珍惜在精舍植福修慧的机会。

  为期三个月的梁皇宝忏法会,大众精进用功礼忏,至诚忏悔,心当中获得清凉自在,更发起广大愿心,普愿生生世世护持三宝、利乐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