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普台教育








谢谢普台老师们的教导

文/普台国民中小学学生家长 刘明政


尊敬的普台老师们,您们好:

  两年前,由于工作上的需要,再度回到大陆珠海长驻,我与内人只有计划把teenage的儿子送到普台国中就读,那是唯一能够让我们完全信任与放心的处理方式。经过了一年半载,在普台受教育且茹素的儿子,从一五○公分长成一七○公分,国二的外表气质,让人看起来的感觉,像是一个大学生的模样,彬彬有礼、 不急不缓,我和内人衷心感谢老师们为我孩子的教导、付出。

  在今年春节,从珠海回台北的过年前,我先上了普台国民中小学的网站,进入校园快讯公告的国中部九十六学年度第一学期普台奖学金核定名单,试图去找寻孩子的名字。当然,让这一位期许甚高的父亲落空了,心里盘算着,回家过年时,再找儿子好好聊一聊,看如何鼓励他在第二学期拿一个奖!

  大年初二、初三,返回南部内人娘家的途中,有机会与孩子谈谈“名次”的问题。

  老爸问:“这次考试第几名啊?”孩子答:“第四名。”老爸再问:“第一名是谁?”孩子回答了一个班上同学的名字。老爸说了:“可不可以赶过第二名,赢上第一名呢?”孩子答:“我会努力看看。”

  在旁的老妈淡淡地说,孩子很好了,上次第五名,这回第四名,进步了一名耶!看得出来,这位老爸的期望是相当高的。

  车上,约莫停顿了五分钟,换一个话题鼓励吧!

  老爸问:“将来想要做什么?(我的志愿)”,孩子答:“不知道!(未来心不可得吗?)”老爸说:“像是科学家、建筑师或是工程师之类的?”孩子答:“作家。”老爸好奇:“喔~什么样的作家?像侯文咏医生作家吗?”孩子答:“写武侠小说。”老爸接着说:“哇!那不是要像金庸了。好,我们先弄个笔名,叫‘银针’如何?‘银’次于‘金’,跟随金庸;有个‘针’挺犀利的,可超越金庸。”

  老爸又说:“那你不是要广读所有武侠小说,沉溺武侠中,荒废课业。不要‘作家’做不成,反而变成了‘读者’。”孩子说:“那我做一个平凡的上班族。”

  老爸问:“那你想当医生?或是像你老妈一样,当护理长?”孩子答:“护士没有男生。”老爸再问:“那你以后要当什么样子的上班族?”孩子只是笃定坐在车内,默不回答。我心里想:“糟糕,我可能已经把未来的‘金庸第二’给毁了。”

  回到台北,天气差异太大,前两年买给孩子的外套,已是一件小衣服了,穿在身上很不搭调。老爸说:“天寒地冻,我们去买一件外套,回普台,山上也冷。”孩子“嗯”了一声。老爸说:“我们去街上买Nike或HANG TEN。”孩子说:“不需要,已经有了。”接着,孩子拿出绣有普台校徽的厚实外套秀给我看。老爸再问:“明天回学校,有没有零用钱?”孩子答:“有,五百元。”老爸问:“够不够?”孩子答:“够!”(今年春节,孩子从祖母、外公、外婆、父母亲、叔叔、姑姑、舅舅等亲人所得的压岁钱,全数交给了他的妈妈。)

  在以千元大钞为基数计算的现今社会,不喜名牌、不追求外表光鲜、知足五百元,我心赞叹。普台的老师们把我的孩子教得很好,我很感动!

  在《未来在等待的人才》书里,写到的一则实例:生前长期担任Hallmark Cards创意主管的Gordon MacKenzie(高登.麦肯席),曾说过一个让后进设计师长久传颂的故事。麦肯席热心公益,经常到学校去演说,谈“设计”这一个行业。每次演说开头,他都会告诉学生,他是个艺术家,然后环顾教室,看看墙上挂的画作,再询问是谁创作了这些杰作。

  麦肯席会问:“在场有哪些人是艺术家?可以请你们举起手吗?”得到的回应,总是遵循一定模式──幼稚园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全部都会举手。二年级的话,四分之三的小朋友会举手,不过带些迟疑。若是三年级,那就只剩下少数人举手。等到六年级,一个也不敢举手,小朋友只会互相看来看去,看看有谁敢承认自己是异类。

  书中作者Daniel H. Pink(丹尼尔.品克)提到,设计师和其他创意工作者覆述麦肯席的故事,用着哀伤语调,来说明世人有多么不重视他们的工作。而当麦肯席在演讲中,说这个故事时,听者多半轻轻摇头、低叹:“怎么会这样,真是糟糕!”然而他们的反应,顶多只是惋惜罢了。但事实上,他们应该感到愤怒。他们应该马上跑到学校要求解释。他们应该安慰孩子,指责校长,撤换学校董事会。因为麦肯席的故事,并不是艺术教育经费不足的悲情史。

  感恩 老和尚创建普台中小学,感恩老师们对普台学子教育的全力付出。


普台学生家长刘明政 敬上
2008年2月13日于广东珠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