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普台教育








旅日棋圣王立诚莅临普台指导围棋

文/编辑部


  三月二日晚间六时,旅日棋圣王立诚在南投县李朝卿县长的陪同下莅临本寺,并于晚间八时至普台国民中小学为全校师生指导围棋。

  在日本获“棋圣”封号的围棋高手王立诚,出生于南投市,七岁开始学棋,十二岁前往日本发展,二○○○年获棋圣殊荣,曾赢得两次世界冠军,并在日本职业围棋的正式比赛夺得一千胜,成为日本围棋史上第九位夺千胜的棋士。此次在李朝卿县长力邀下允诺返国,于三月二日上午前往草屯镇举行的县长杯全国围棋赛现场指导。晚间六时,在李县长的陪同下莅临本寺,导师 觉大和尚于聚贤堂以茶会接待,推崇王棋圣的杰出成就,是南投之光,也是台湾之光。并指出,围棋可以净心、定心,培养逻辑推理及冷静思考能力,在缺乏冷静思考的现代社会,尤其值得推广。随后, 导师于三德堂与一行人共进素斋。

★棋圣王老师与围棋业余四段的小棋手──普台国小一年级同学胤展现场对奕。
★表演赛由棋圣外甥女及女儿两位职业棋士为普台师生作现场讲解。
  晚间八时,棋圣王立诚在李县长陪同下前往普台国民中小学体育馆,为全校师生指导下棋,同行者含王棋圣的外甥女张正平及女儿王景怡,均为职业棋士。李县长勉励同学们,行行出状元,在普台全方位教育下,希望同学在各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各展所长。随后,棋圣王老师与围棋业余四段的小棋手──普台国小一年级同学胤展现场对奕。只见棋圣与小棋手双方全神贯注,彼此攻城掠池,棋圣不时出考题,小棋手年纪虽小,却始终沉着应战,攻守兼备,充份展现棋士的风范与气度。而台下师生也在张正平老师及王景怡老师的现场讲解中,一起进入棋海的无穷世界。

  在精采的现场对奕后,随即举行拜师大典,棋圣王立诚正式收胤展为徒,并表示再回台时,将尽量找机会与小徒弟下棋,加以指导。胤展的父母及现场师生,见证此殊胜难得的因缘也同感欢欣,台下如雷的掌声与欢呼声不绝于耳!

★拜师大典中,胤展正式拜棋圣王立诚为师。
  一般而言,要花二至三年时间学习才能取得段位,而目前就读普台国民中小学国小部一年级的胤展同学,只学了八个月就取得段位,可见其过人之资质。导师 觉大和尚说:“好的学生需要最好的老师指点,点石成金,画龙点睛,令其开窍,棋力便能大幅进步。”相信这场现场对奕表演赛,在小棋手未来的围棋生涯中,必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正如棋圣王立诚于赛后以“发现棋界一块宝”来形容胤展,并强调:“七岁的小朋友能下得这么好,非常难得!相信胤展未来必定能青出于蓝。”

  普台国民中小学除了依教育部颁定课程及本位课程──田园、英日法西四国外语、国学及定心教育,提供优质的学习课程与环境外,另设有英语话剧、自然研究、科学研究、射箭、游泳、武术、合唱、围棋、珠心算、各项球类……等丰富多元的社团才艺活动,适才适性,让学生开发与发展自己的兴趣与长才。其中颇受学生欢迎的围棋社,不仅能稳定孩子的心性,其中处处危机、处处转机之深度,更令同学们在学习围棋技艺之余,又能学习到人生哲理及情绪管理,训练思惟能力。此次棋圣王立诚亲临普台指导全校同学围棋技艺,令全体师生受益良多。正如普台创办人 觉大和尚指导普台小朋友的学习原则──会、熟、巧、精,任何一段学习历程都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就,“有前前,才有后后”,相信在普台全人教育的薰陶下,普台学子必能在个人的学习生涯上适性发展,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发挥所长,利益大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