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全勤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鍍法師

  人都有懈怠的習氣,需要用精進勇猛心來對治。每學期的佛學院開學典禮都會頒發上一學期的全勤獎,以鼓勵能「堅持其心」學習的同學。要能全勤,並不容易,一要能善調身心,不請病假;二要摒除外緣,不請事假;第三,俗家親眷福壽安康,不請喪假。

  全勤,有事、有理。事上的全勤,是平時不請假,隨眾修學;理上的全勤,則是要時時刻刻心念不空過,因為無常忽焉而至,修行是沒有假期的。

 

記憶的方法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鈴法師

  根據近代科學研究,要達到最有效的記憶,是對需要記憶的訊息保持高度的興趣;在記憶的過程中,還要不受干擾,專注一心,並且相信自己絕對能夠記得住,如此一來,即能獲得記憶的良好效果。修行也是如此,必須先有離苦得樂之欲,並深信本具之佛性,此外,對於所修之法門要專注一心。能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

 

和合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穡法師

  所謂的「和合」,並不是要別人配合自己才叫和合,而是自己要發心去配合他人,帶動他人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才是真正的和合。以圓為例,每一個半徑,都是從三百六十個不同的角度自圓心出發而成。和合,乃是來自於共同的發心,並非外在的強力所逼迫,故而能成就殊勝的法界和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