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全勤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镀法师

  人都有懈怠的习气,需要用精进勇猛心来对治。每学期的佛学院开学典礼都会颁发上一学期的全勤奖,以鼓励能“坚持其心”学习的同学。要能全勤,并不容易,一要能善调身心,不请病假;二要摒除外缘,不请事假;第三,俗家亲眷福寿安康,不请丧假。

  全勤,有事、有理。事上的全勤,是平时不请假,随众修学;理上的全勤,则是要时时刻刻心念不空过,因为无常忽焉而至,修行是没有假期的。

 

记忆的方法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铃法师

  根据近代科学研究,要达到最有效的记忆,是对需要记忆的讯息保持高度的兴趣;在记忆的过程中,还要不受干扰,专注一心,并且相信自己绝对能够记得住,如此一来,即能获得记忆的良好效果。修行也是如此,必须先有离苦得乐之欲,并深信本具之佛性,此外,对于所修之法门要专注一心。能制心一处,则无事不办!

 

和合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穑法师

  所谓的“和合”,并不是要别人配合自己才叫和合,而是自己要发心去配合他人,带动他人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才是真正的和合。以圆为例,每一个半径,都是从三百六十个不同的角度自圆心出发而成。和合,乃是来自于共同的发心,并非外在的强力所逼迫,故而能成就殊胜的法界和力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