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本期主题:学习承担









直下承担

文/普圆精舍护法会总干事 传献

  
  “承担”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愿力,更是一种慈悲。因着这个态度影响着自己,学习改变心念,学习真正的放下,学习真正的承担,一场心灵改造工程从此开始,一切都不一样了。

无私利行真承担

  细数踏进精舍的这几年,从单纯为往生的父亲立牌位,时至今日担任护法会执事,感恩法师们的成就,让我有幸在做中学,学中做,藉由一次又一次法会活动领执事的过程中,学习承担,学习从心上改变,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不论法会、禅修、打七,法师们总是慈悲地对我说:“你发心,多多承担!”师兄们也称赞:“师兄,您真能直下承担!”但自己心里知道,离真正的“承担”到底还有多远的距离。

  长久以来,不论是在职场上,或是精舍的活动中,虽然不怕事多、事忙,但那常落两边的习气使然,每每状况题一出,场面必定很僵,难以收场!如果再遇到境界,不耐烦、贪快的念头,就像小偷一样,悄悄地占据了所有的思惟。幸好,法师总会适时地提醒,再加上师兄弟们的成全,让我有机会参与每一场修善积福的筵席,这份小小承担的意愿,转换成福德资粮,让自己不断累积出下一次有机会继续修行、修善的因缘,如此的良性循环,成就了自己的道业。

  不论是中台山或是精舍的法会活动,每每见到法师们,从事前的规画,到最后的彻底执行,滴水不漏地注意着大小细节,以至呈现出完美的软硬体。没有一次例外,我都在这当中见到真正的无私、无怨、无悔及完全不计较的大丈夫态度,那才是真正的“承担”呀!在一次又一次的观察及参与中,也让自己有一次又一次反省检讨的机会。

从心承担报四恩

  有一次,在诵完《药师经》后,反省的念头油然而生,回想过去的数十年岁月,到底有没有最后悔的事?答案竟是:“假使再早一点学佛,也许父亲就有因缘接触佛法。”这个遗憾,让我每每与师兄们交换心得时,都真心诚意地请大家千万要把握因缘,因为,没有人知道在自己想修行或发心之时,是不是还会有机会成就?而“后悔”是最痛苦的“承担”。

  庆幸自己在中台的大家庭中学习、成长,看到 导师、住持和尚带领四众弟子建设道场、兴学育才,从来没有一分一秒为了自己,看着大善知识及法师们荷担如来家业的气度,那份无惧的勇气,那份以“慈悲”、“愿力”为架构的“承担”,正是自己学习的最好榜样!

  随着学佛的日子渐久,那份心灵的富足、平静及自由,无法形容,无法言喻,只有发愿:愿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遇大善知识;也期许自己,时时刻刻观照起心动念,诚心诚意从心念做起的“承担”,才能真正报答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