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本期主題:學習承擔









不再逃避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慇法師

  
  一般人都嚮往無拘無束、輕鬆自在的日子,因此,當逆境來臨或需要背負重大責任時,往往都會選擇逃避。乍看之下,逃避似乎是擺脫當前逼迫之苦的最好方法,也因此許多人在走投無路的時候,選擇了自殺。看起來,自殺讓一切的苦都結束了,殊不知真正的苦難才正要開始。不可否認,面對自己的人生,承擔其中所發生的一切,有時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如果只是一味地逃避,同樣的問題必會一而再地發生,直到自己願意面對並解決為止。

  在人生的旅途中,難免都有面臨抉擇之時,例如,學校、工作、婚姻……。此時,需要的是智慧與勇氣,接受並承擔自己所選擇的結果,因為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新來過。佛法中說,如是因,如是果,若能了解並承認現在所遇到的種種困頓,皆因過去宿殃所感,也許對於所面對的逆境,便能多一點承擔。很多時候,當他人直接指出我們的錯誤時,我們的第一個直覺反應通常都是否認,乃至反擊,少有直下承擔的勇氣。事後靜下來反省,雖能承認自己的過失,卻極少能在當下接受。逃避是我們最擅長的伎倆,於是我們逃了一世又一世,所有的問題也不斷輪迴著。

  近代高僧廣欽老和尚自山中閉關回寺,當家師為試驗他這幾年來的修行是否有所進步,於是謊稱香油錢為廣欽老和尚所偷。大眾不免對他指指點點,但老和尚依然不動如山,直下承擔,不作任何辯解。當家師說出真相時,大眾才感到慚愧。對修行人而言,不管有理、無理,都是修行,只有直下承擔,才能破除我相而得解脫。導師 覺大和尚潛心閉關多年,因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一肩擔負起弘法利生的事業,帶領四眾弟子創建中台世界,宣流法音,廣度有情。若無 導師的悲願和承擔,我們何時才能找到回家的路?身為弟子的我們,當以師志為己志,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

  承擔能化解自私,得到成長。在自己的執事上認真負責,對自己的煩惱習氣勇於面對,就是修行人最好的承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