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广传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整理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普照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座

  听闻 导师或主七和尚的开示,若没有在禅堂这个实验室里一点一滴去契悟,都只是文字上的体会。禅堂就是一个选佛场,虽然自己参加了十三次还是考不及格,但还有补考的机会,所以下次一定还要再来打七,并依主七和尚的指导,以〈永嘉四料简〉来检验自己的心念,一定会有不同体会。 导师及主七和尚的开示,都是过来人的经验和体会。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今生难得的因缘,圆满这个学分。

彰化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普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真

  以前上山是倾倒自己心中的垃圾,这次上山是希望心中的疑惑能得到解答。
导师的开示中,提到一只有福报的狗继承了上亿美金的现代公案,让大众了解福慧双修的重要,心中的疑惑顿时得到解答,令我非常感动。

  主七和尚开示莲花色比丘尼的公案,也让我体会很多。众生与佛本无差别,只因心念的垢染太重,所以与佛产生了距离,这个距离就是心的距离。只要我们能够把握住觉性,则如来处处在。提醒自己,精进用功,增长智慧,帮助自己,也帮助更多的人。

大同大学工业设计系助理教授、大智佛学社指导老师╱传导

  这一次禅七,对心地法门有了更深的认识。诚如主七和尚所说:“能知的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直下承担,当下即是。”七日当中,依此警惕自己,时时反省检讨。这一次打七,反省到如何在教学当中,带入更多佛法的智慧,对学生更宽容,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佛法的利益。

普照精舍护法会会长╱传照

  记得第一次在灵泉寺打七,听到 导师开示中道实相的道理,如醍醐灌顶,便从此进入佛门。

  至今,参加过十五次禅七,更加明白 导师所说的道理。我们真的非常幸运,不仅能在这么好的环境用功,又能听闻 导师及主七和尚的开示,真的是累世的福报所感。所以我们要继续护持三宝,继续用功修行。

日本普东精舍功德主╱藤田英子

  回山参加禅七是我二十几年来的心愿,终于在今年圆满,内心的法喜与感恩非笔墨所能形容。

  二十几年前得遇 导师,聆听开示,渐渐能面对自己的境遇,也发愿将 导师的殊胜心法弘扬至日本。去年先生罹患重症,为了使他增长福报功德,我发心捐赠房舍,作为精舍。传渊愿生生世世跟随 导师,行菩萨道。希望中台正法在日本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利益一切有情。

美国佛门寺护法会副会长╱Peggy Bryant

   接触佛门寺将近七年,法师常常指导我们要对佛法有信心、要修福修慧,也要落实佛法,所以来参加禅七,就是为了要落实佛法。过程中,虽然有几天感到沮丧,但想到过去法师们的指导──心要专注,要按照开示的法门用功,就鼓励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即便这次没有坐到四十分钟如同一分钟的好香,但整个人都有所改变。发现每次打完禅七,会更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用功,心能更专注,也更知道如何坚持善法。

长庚大学资讯管理系、净明社顾问╱传跃

  六祖大师面对猎人放火烧山时说:“火不自火,火从心生;心中无火,火不自火。”同理,“痛不自痛,痛从心生;心中无痛,痛不自痛。”禅七中,腿痛时思惟:“痛是事相,那痛的人在哪里?痛的心在哪里?”忽然体悟到要把心收回,时时刻刻保持觉性,腿就比较不痛,也因此坐到一支好香。

普亲精舍禅修班学员、国中教师╱传辅

  原来清净心、菩提心人人本具,只因分别、执着而不证得──这次禅七,对此有很深的体悟,即使在睡觉时,心仍能保持清楚明白。行香时,催香多快,脚步就有多快,体会到身心一如的境界,真是不可思议。因此,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不起第二念就对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临床研究所╱传吉

  以前,总以为感情生活遇到困难、需要心理依靠的人或是老人家才学佛,直到第一次打七,才知道佛法是如此浩瀚精深。原来学佛就是要了解本具的佛性,觉察当下的心念。平常所学的儒学、道学,乃至于现在所学的医学,都只是世间的一种学问,佛法才真正是不生不灭的大智慧,才是根本之道。

普光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境

  虽然每次打七都会腿痛,仍不能影响我来参加禅七,因为禅七是非常殊胜难得的因缘,若无足够的福报与智慧,是不会来参加的。“佛法难闻,大善知识难遇”,在听法的过程中,确立正知见,就能作自己的主人。虽然佛法浩瀚无边,但我知道只要有信心,遵从大善知识的指导,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就能向前更迈进一步。

普新精舍护法会会长╱传艇

  每个人都希望突破心中的瓶颈,要用什么来突破?要用发心、用愿心来突破。新的一年来临,如果我们都能掌握这样的因缘,就能和 导师新春法语所祝愿的“福星长照,春风满门”深深地相应。新的一年,大家要用自己的愿心,成就自己的净土。

高雄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所╱传稹


  过去对于法师的开示,一直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信心,这次打七不仅很开心、很相应,而且也很肯定,对佛法的知见也愈来愈坚定不移。虽然禅七很快就过去了,但我知道回去以后,一定要继续精进用功。

  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皈依三宝,始终在这条路上用功。虽然生活中还是会起烦恼,但因为有了佛法的熏修,所以能够转化烦恼、提升自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