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一元复始万象新”,新春,是检视过去种种,作为新的一年努力方向的最佳时机。禅七正是澄净心灵,明悟清净自性的最佳处方,七天当中,万缘放下,依照禅修法门,收摄身心,精进用功,让人生找到心的方向、确立安身立命之处,以自在与法喜,开展新的一年。

  本年度春季禅七,分别于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举办学界禅七、二月八日至十五日举行大众禅七,前后共有近两千位海内外各界人士来山参与,其中包括数十位外籍居士。两梯次皆遇寒流来袭,大众前来求道的心却不因此退却,更显参与这场参究本心本性精进禅修的可贵。

万缘放下 安住本心

  起七茶会中,主七见灯和尚开示佛法的总纲──“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禅七就是为了帮助大众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每一步都是开启本具心性的关键。主七和尚接着指导禅七应有的三种基本知见,一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所有的努力都要朝这个方向。二要万缘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上。第三要遵守禅堂规矩,在事上、理上都要随着善知识引导的方法来修习。如此,一定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契悟。

  晚间八时,主七和尚为大众开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成佛的关键就是契悟心性,找到根本就等于掌握一切,悟到这念心就不再感到迷惑,不再迷惑才能称为真正作主的人。数息观是对治妄想、学习作主最有效的法门,调身、调心、调息则是三个入门的准备方向。在主七和尚详细介绍修习数息观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后,正式展开七天的禅修。

  次日,正授八关斋戒,以七戒一斋停止错误的行为,去除心当中的贪瞋痴,关闭生死流转之门,清净身口意三业,通向菩提涅槃之道。所谓因戒生定,由定发慧,因慧断惑,而得解脱,受持八关斋戒,为大众提供了契入本性的最佳助缘。

确立知见 成无上道

  禅七中, 导师慈悲开示大众,佛法的根本就是心法,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这念心清净了,烦恼化除了,就能成就无上道。说是简单,要从相对心达到寂灭心,由烦恼妄想心达到清净心,还是要经过种种的磨炼、返照、对治,才有办法成就。修行先要了解佛法的精髓,也就是心法,找到了路头,自然受用无穷,否则会愈修离道愈远。所谓“超凡入圣”,什么是圣?透过检讨反省,把心中的烦恼、垃圾通通化除,心当中达到寂静无为的境界,才是真正达到圣位。

  导师进一步指导大众,修行就是要去除惑、业、苦三种恼热,从闻、思、修三慧,成就戒、定、慧三学。不仅要多听经闻法,还要经常思惟戒条、佛法的道理,思惟到最后,心念专注,与清净心、无为心相应,就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每个人出生在这个世界,都不可能逃避死这一关。修行要了脱生死,这念心必须没有烦恼、生灭、妄想,寂静无为,才真正是不生不死。所以三十七助道品里的“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就是修行学佛最根本的入门之道。我们在禅七当中,要考验自己,看看自己的念头是善念还是恶念?是杂念还是无念?坐禅不仅是不起恶念,连善念都要放下,最后归于无念,无念就是解脱。能够了解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精进用功,落实佛法,同时又做到不执着所修的善法,就是在佛法上真正扎根了。

悟后保任 坚住正念

★行住坐卧皆是禅,过堂用斋亦是开悟的契机。
  主七和尚亦开示大众,悟到本具的心性之后还要保任,“任心自在,坚住正念”就是保任的功夫。“任”是保持的意思,时时刻刻保持觉性存在,就是任心自在;坚住正念,安住没有妄想的这个心就是正念。这念心如何于动静之间安住?经云:“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在禅堂内是放下,出了禅堂就要提起。如何提起?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最后归于实相、归于心之本体,如此修行才能圆满。

  解七茶会中,学员们纷纷上台分享打七心得,当中充满了法喜与感恩。主七和尚勉励大众,要想获得最圆满、最究竟、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依中道实相的道理,行住坐卧不离当念,保持无住、无相、无为的心境,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这就是觉悟者安身立命之道。

  导师及主七和尚精妙的开示,字字句句都让学员们心生欢喜、受用无穷。虽然即将返归家庭、社会,但不同的是那一念清明的心与坚定的信念,相信未来的人生必是步步踏实、步步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