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廣傳








九十七年度中台禪寺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大地春回萬象新!今年新春,來自各地的參訪民眾絡繹不絕,與本寺周邊園林綻放的百花形成熱鬧非凡的景象,到處都充滿著喜悅、祥和的氣氛及綠意盎然的朝氣!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舉辦多項新春祈福活動,如除夕圍爐、新春團拜、殿堂巡禮、供燈供花、叩鐘祈願、繞塔禮佛、精進禪七……等,期使來山參禮祈福的十方善信及護法居士,皆能迎春納萬福,新年大吉祥!

歲末除夕圍爐

  二月六日晚間,四眾弟子共聚中台菩提之家,滿懷著歡喜與感恩,與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見燈和尚一同守歲圍爐。 導師首先以法語祝願大眾:「中台弟子共圍爐,法喜禪悅慶歲除;護法護教大功德,除舊布新自如如。」並於會中提示,除夕就是除舊布新,要檢討反省個人的得失,優點要保留,乃至發揚光大;缺失要改進,將過去不好的習慣,像大掃除般清除得乾乾淨淨。

  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乃至全球各精舍分院的設立,這都是四眾弟子精進發心,護法護教,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步一腳印創造出來的功德。證明做任何事只要有正當性,不為名、不為利,為大眾著想,為大眾而做,即便有困難,最終還是能成功。 導師並讚歎大眾都是真正的菩薩行者,要繼續在因上努力,未來必能成就無量的功德與福報。

新春合禮團拜

  初一清晨,當板聲劃破寂靜的長夜,鐘聲敲醒沉睡的心靈,鼓聲喚起本具的覺性,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威儀齊整地步入大雄寶殿,在住持和尚的帶領下,和合諷誦經咒,禮祖報恩,以早課開啟精進法喜的戊子年。

  上午十時,於大雄寶殿舉行新春合禮團拜法會,恭請 導師慈悲主法。 導師開示,一年的開始非常重要,有新的願景、新的希望,才會有新的成就。值此新春時節,要作一個全盤的檢討,並為自己訂定新的努力方向。 導師並期勉大眾要福慧雙修,除了修福德,還要修智慧。多修善法才有福德,因此,要從日常生活上開始修善,日積月累,未來步步都是光明。修行是終生的事,這一生能廣集福慧資糧,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春風送暖,惠被萬物,正如 導師所揭示的佛法真理,普濟群生,令行者更加肯定人生的方向。

  新春期間,全球各精舍護法居士陸續回山,向 導師及住持和尚拜年。大眾齊聚中台菩薩大家庭,與法親眷屬共賀新年,互道「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共勉在此功德之家、清淨之家、菩提之家,發大願行,護法護教,自利利他,永不退轉!

中台巡禮

  初一至初四,除了平時即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之外,還開放了七樓觀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樓萬佛殿,供信眾參禮。置身莊嚴肅穆的中台殿堂,領受佛光普照的光明與喜悅,為新的一年帶來心的安定與祥和。

★以清淨心恭敬心燃燈供佛,迎向光明的一年!
★以歡喜心於佛前供花,殊勝功德福無邊。
  《法華經》云:「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為令眾生共入佛道,本寺普開方便之門,如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萬佛殿、圓明殿、菩提苑、華林園叩鐘區、鹿野園叩鐘區等地,安排了供燈供花、繞塔禮佛、叩鐘祈願……等迎春納福的活動,令大眾在新春賀歲之際,以虔誠、恭敬之心廣植福慧,莊嚴地開展全新的一年,並在心田植下清淨的菩提種子。

  新春活動正值「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展」期間,漫步在鳥語花香的鹿野園和華林園的林木間,陣陣悠揚的鐘聲流瀉其間,春意盎然,禪味十足!在二百六十餘件精巧盆栽和繽紛燦爛的花卉陪襯下,處處都是遊客駐足拍照的極佳景點。於般若講堂展出的「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八十件橫跨漢朝至清代的展品,令參訪者得以從佛教造像的清淨容貌中,親見璀燦輝煌的佛教藝術成就,從而領受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咸獲清涼與法喜。

精進法喜迎新年

  歲末新春,本寺舉辦了一連串的法會、活動,場場都是為了使每一個人的心得到清淨自在,達到以佛法淨化人心的目的。其中,為期五十一天的盆栽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落實佛法藝術化,開拓人們的心靈視野;九十六年底跨年傳授八關齋戒,滌淨受戒戒子的身心;一月二十四至三十一日及二月八日至十五日舉辦兩梯次的春季精進禪七,教示學人定心、淨心、明心;一月十三日舉辦臘八圍爐暨傳授三皈依法會,紀念佛陀成道,感念佛恩、皈依三寶,邁向光明之路;二月六日除夕圍爐晚會,除舊布新,去惡向善;二月七日新春合禮團拜法會,四眾弟子以精進心迎接新的一年。

  這些殊勝的法緣,都是四眾弟子的發心與願力所成就。大眾巧把塵勞作佛事,於法會、活動的出坡作務中,藉事鍊心、修福修慧,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誠如 導師所開示的:「中台禪寺是一個修行弘法、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場。」為接引社會大眾修行學佛,找到人生的真理,四眾弟子在 導師的帶領下,以如實的行履,廣修福慧資糧,廣傳中台心法,成就令一切有情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弘法願景。


相關連結>>> 法喜迎新年--精舍學員新春新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