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广传








九十七年度中台禅寺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大地春回万象新!今年新春,来自各地的参访民众络绎不绝,与本寺周边园林绽放的百花形成热闹非凡的景象,到处都充满着喜悦、祥和的气氛及绿意盎然的朝气!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举办多项新春祈福活动,如除夕围炉、新春团拜、殿堂巡礼、供灯供花、叩钟祈愿、绕塔礼佛、精进禅七……等,期使来山参礼祈福的十方善信及护法居士,皆能迎春纳万福,新年大吉祥!

岁末除夕围炉

  二月六日晚间,四众弟子共聚中台菩提之家,满怀着欢喜与感恩,与导师 觉大和尚及住持见灯和尚一同守岁围炉。 导师首先以法语祝愿大众:“中台弟子共围炉,法喜禅悦庆岁除;护法护教大功德,除旧布新自如如。”并于会中提示,除夕就是除旧布新,要检讨反省个人的得失,优点要保留,乃至发扬光大;缺失要改进,将过去不好的习惯,像大扫除般清除得干干净净。

  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普台,乃至全球各精舍分院的设立,这都是四众弟子精进发心,护法护教,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步一脚印创造出来的功德。证明做任何事只要有正当性,不为名、不为利,为大众着想,为大众而做,即便有困难,最终还是能成功。 导师并赞叹大众都是真正的菩萨行者,要继续在因上努力,未来必能成就无量的功德与福报。

新春合礼团拜

  初一清晨,当板声划破寂静的长夜,钟声敲醒沉睡的心灵,鼓声唤起本具的觉性,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威仪齐整地步入大雄宝殿,在住持和尚的带领下,和合讽诵经咒,礼祖报恩,以早课开启精进法喜的戊子年。

  上午十时,于大雄宝殿举行新春合礼团拜法会,恭请 导师慈悲主法。 导师开示,一年的开始非常重要,有新的愿景、新的希望,才会有新的成就。值此新春时节,要作一个全盘的检讨,并为自己订定新的努力方向。 导师并期勉大众要福慧双修,除了修福德,还要修智慧。多修善法才有福德,因此,要从日常生活上开始修善,日积月累,未来步步都是光明。修行是终生的事,这一生能广集福慧资粮,道业必能有所成就。

  春风送暖,惠被万物,正如 导师所揭示的佛法真理,普济群生,令行者更加肯定人生的方向。

  新春期间,全球各精舍护法居士陆续回山,向 导师及住持和尚拜年。大众齐聚中台菩萨大家庭,与法亲眷属共贺新年,互道“阿弥陀佛──无量光、无量寿”,共勉在此功德之家、清净之家、菩提之家,发大愿行,护法护教,自利利他,永不退转!

中台巡礼

  初一至初四,除了平时即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之外,还开放了七楼观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楼万佛殿,供信众参礼。置身庄严肃穆的中台殿堂,领受佛光普照的光明与喜悦,为新的一年带来心的安定与祥和。

★以清净心恭敬心燃灯供佛,迎向光明的一年!
★以欢喜心于佛前供花,殊胜功德福无边。
  《法华经》云:“或有人礼拜,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为令众生共入佛道,本寺普开方便之门,如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万佛殿、圆明殿、菩提苑、华林园叩钟区、鹿野园叩钟区等地,安排了供灯供花、绕塔礼佛、叩钟祈愿……等迎春纳福的活动,令大众在新春贺岁之际,以虔诚、恭敬之心广植福慧,庄严地开展全新的一年,并在心田植下清净的菩提种子。

  新春活动正值“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展”期间,漫步在鸟语花香的鹿野园和华林园的林木间,阵阵悠扬的钟声流泻其间,春意盎然,禅味十足!在二百六十余件精巧盆栽和缤纷灿烂的花卉陪衬下,处处都是游客驻足拍照的极佳景点。于般若讲堂展出的“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八十件横跨汉朝至清代的展品,令参访者得以从佛教造像的清净容貌中,亲见璀灿辉煌的佛教艺术成就,从而领受诸佛菩萨的慈悲与智慧,咸获清凉与法喜。

精进法喜迎新年

  岁末新春,本寺举办了一连串的法会、活动,场场都是为了使每一个人的心得到清净自在,达到以佛法净化人心的目的。其中,为期五十一天的盆栽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落实佛法艺术化,开拓人们的心灵视野;九十六年底跨年传授八关斋戒,涤净受戒戒子的身心;一月二十四至三十一日及二月八日至十五日举办两梯次的春季精进禅七,教示学人定心、净心、明心;一月十三日举办腊八围炉暨传授三皈依法会,纪念佛陀成道,感念佛恩、皈依三宝,迈向光明之路;二月六日除夕围炉晚会,除旧布新,去恶向善;二月七日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四众弟子以精进心迎接新的一年。

  这些殊胜的法缘,都是四众弟子的发心与愿力所成就。大众巧把尘劳作佛事,于法会、活动的出坡作务中,藉事炼心、修福修慧,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诚如 导师所开示的:“中台禅寺是一个修行弘法、自利利他的菩萨道场。”为接引社会大众修行学佛,找到人生的真理,四众弟子在 导师的带领下,以如实的行履,广修福慧资粮,广传中台心法,成就令一切有情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之弘法愿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