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半杯水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渥法師

  水是人類生存不可缺少的物質之一。桌上的半杯水,是半空,還是半滿?就看我們如何看待它。以樂觀的角度來看,水是半滿狀態,能為我們消暑解渴;以悲觀的角度來看,水杯已空去一半。是快樂,還是憂愁,就看自己如何轉念。每一個心念都影響著我們的外在表現,經云:「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一切境不離這念心,好惡都由心而起。能轉念,壞的境界是學習成長的機會;能轉念,好的境界是未雨綢繆的契機。不執於境,無論外境是好或是壞,都是好境界。

 

壓力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暇法師

  掃地出坡是每天的功課之一,每天用完早齋都會到自己負責的清潔區域打掃。樟樹林每天掉落的樹葉都很多,剛開始總是覺得一個麻布袋不夠用,但在經過擠壓後,還可以裝進很多樹葉,比自己想像的還多。

  無論裝了多少,最終還是要將樹葉倒掉,回歸為一只空的麻布袋。同理,學習的壓力,只是敦促我們精勤用功的方便,將所學習的知識消化掉,還可以繼續裝進很多知識,何況自性本空,更是廣大無有邊際!

 

忍心不動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總法師

  天橋旁的一棵大樹掉了滿地落葉,心中起疑,此樹是否生病?當葉子大部份都落謝了,枝頭上早已萌發新的嫩芽。大自然的變化,給予修行人啟示:欲脫胎換骨,必須大死一番,漏盡煩惱。修行的過程中,必須於諸境忍心不動,於順、逆境現前時,只有一個「忍」字。就像這棵大樹,春來冬去,在刮風、下雨等不同的情境之下,皆能屹立不搖,即使樹葉光禿,仍內蘊來日的生機,蓄勢待發。

 

淬鍊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玲法師

  璀燦的琉璃,需經高溫之淬鍊方成;強韌的生命力,需由重大的考驗來培養。溫室的花朵,雖光鮮亮麗,但一旦外境驟變,絕對無法如路邊小花般堪忍風吹雨打。生命的質量要獲得提升,定得經過一番磨鍊。忍過了,才是自己的;忍不過,外在助緣再多,亦於己無益。

 

但念無常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孟法師

  掃著地,看到掉落一地的花,有許多仍是花苞,但已不可能再開花了,一切都如此無常。前一天,它還在樹上含苞待放,隔天卻落在地上。想想,人的生命不也如此,有把握自己明天還能張開雙眼嗎?若能時時記得無常的道理,又怎敢懈怠!如果深信無常的道理,又怎會不精進用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