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本期主題:善方便









願做那點燈的人


                       文/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真

  
   三年前的夏天,結束一段近十年的婚姻,一個月後前夫即與我的同事共組家庭。親人背叛的衝擊,讓我的內心充滿了怨恨與不甘,也讓我對人生產生了很大的迷惘。由於這樣的因緣,我踏入了精舍,開始禪修學佛。佛法的薰修與法師的開導,使我的內心漸漸平靜。但是,一回到職場上,面對那位第三者時,表面上雖是平靜,內心卻是波濤洶湧,怨瞋之火,常燒得自己遍體鱗傷。這一切,法師都看在眼裡……

  有一天,法師告訴我,希望我能接下精舍知客室「中台世界」佈告欄及禪堂「學員天地」文章整理及列印的執事。之後,我開始閱讀佛學相關書籍,留意生活故事類的小品文,並經常瀏覽中台世界網站,找尋適合張貼、介紹給大家的文章。

  藉由這些文字的薰習,讓我更進一步認知苦空無常、佛性本具、三世因果、緣起性空、萬法唯心的真理,佛法所蘊含的人生哲理,在在豐富了我的心靈、啟發正知見,每每讀到一句相應的甘露法語或發人省思的文章時,即反覆念誦並思惟其義。就這樣,在法師的引導下,我用心觀察自己的心念,觀照生活中的緣起,學習跳脫以往過於我執、我見的思考模式。此時,法師正好教導學員修習慈悲觀,經由一遍又一遍的回向,試著學習以同理心模擬他人的處境及個性。漸漸地,心中有些東西柔軟了、化掉了。

  幾個月前,在公司內部的一場研討會中再次遇見了她,我鼓起勇氣走向她,微笑著對她打招呼,也謝謝她照顧我的兒子,當下內心已無任何波瀾。「雲散長空雨過,雪消寒谷春生,但覺身如水洗,不知心似冰清」,抖掉心中的包袱,一切如過往雲煙了無痕跡。

  佛法說,萬法唯心所造,「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人與人的遇會,事事物物的生滅,乃至自我眼中的世界,不過是這念心所感召、所創造,唯有放下我執、我見,才得以清明之心看待人我。

  一直以為接一份執事只是在培植自己的福田,原來其中隱藏著法師莫大的慈悲與化導的智慧。在生命陷入逆境之時,何其有幸得聞佛法,又何其有幸得遇明師!期許自己悲智雙修,願做那點燈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