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本期主題:善方便









無私利他廣結善緣


                       文/普信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梧

  
  夜裡的沙漠中,暫時搭起的帳棚是讓過往旅人過夜歇息用的。有一個阿拉伯人在這裡掉了一根針,於是他拿著油燈在帳棚外徘徊尋找。在明亮皎潔的月光下,他反覆找尋卻遍尋不著,覺得十分苦惱。

  「你為什麼要在帳棚外找尋呢?」同行的友人問他。

  「因為這裡比較亮,比較好找嘛!」他回答。

  「但是,針是掉在裡面,而不是外面呀!」友人說。

  在正確的地方找所需要的東西,可也是一門學問呢!五濁沸騰的娑婆世界,世人總是在尋覓「比較亮」的地方,攀緣、盲從而無力自立地依賴外境,愈來愈遠離心的方向,不知淨土就在自己的心中,因此,業無盡,煩惱也無盡。

  今生有幸接觸正信佛法,明白人人本具佛性、緣起性空、因緣果報及中道實相的道理。修行學佛就是要在生滅當中,找到不生滅的真理,在生滅的萬法中,唯有能知能覺,清楚明白作主的這念心才是不生不滅的。

妙觀察智方便利行

  某日,精舍法師慈悲地指導我,在禪堂內關燈不可出聲,避免擾眾。當下我深深體會到法師恆順眾生的方便之行,利用這個因緣,讓我明白了所謂的「妙觀察智」及「成所作智」,原來佛法就在人間,行、住、坐、臥處處都是道,道就在日用之中。

  所謂「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由於眾生的根機及時節因緣不同,因此我們必須學習菩薩的慈悲心與智慧心,善觀因緣,隨順眾生,才能讓眾生歡喜,普度有情;在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同時更要隨順自己內心的眾生才能化煩惱為菩提。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從本性流露出大慈悲心,就是「善開方便門」;經論中,更教導了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例如,到精舍發心執事或出坡作務,就是利行攝與布施攝的表現,發自內心真誠地身體力行,一方面可消弭慳貪、自私、傲慢的習氣,一方面也可修福報與大眾結緣。精舍是修善法的大團體,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生長環境、職業、個性、喜好各不相同,正是我們修正自己的好因緣,所以,善用方便法,就能圓滿各項執事。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人生的山水要如何描繪,與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密切相關──用負面、消極、惡意的態度,世界會是黑白、陰沉、黯淡無光的;以正面、積極、善解的態度,世界會是彩色、亮麗、璀璨繽紛的。您想畫出怎樣的風光呢?

善觀因緣恆順眾生

  從事文教出版事業的我,半年前起,公司編審新版的教科用書,包含全以圖像來代替文字的數學課本,所以美編的工作非常重要。公司的首席美編是位人才,可是與他人的互動不佳,不僅傲不服人,脾氣更是暴躁。於是,我改變過去的習氣和固執的個性,以細膩冷靜的心、善觀因緣的智慧,運用方便法,恆順因緣,盡可能地圓滿事情。慢慢地,她對別人的態度稍有改善,也成了我的得力助手。

  曾經,公司甄選了一位企管人員,當他的資料送到我手上時,我發現此人的學、經歷一流,人品、談吐極好,如果聘用了此人,公司的業務一定蒸蒸日上。可是,當下念頭一轉,我決定將此人推薦給另一家同業,因為同業的知名度高、公司規模大、管理制度健全,對教育界的影響層面較大,我必須放遠眼光,把人才擺在最恰當的地方,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對社會群體創造出最大的利益。

同理護念平等和合

  種子起現行、現行薰種子,得失取捨,全在一念之間。感恩佛法的薰習,讓我有了正知正見,調和習氣,日常生活中凡事都能以眾生的利益著想。要想轉自己的業,並能利益他人,就必須懂得懺悔和反省,使覺性現前,同時努力調伏自心的眾生,學習擴大自己的心量,善用方便法門,時時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護念他人的感受。以同理心來布施慈悲,口說柔軟語、讚歎語,多一分鼓勵、少一分批評,與大眾和諧相處、心甘情願地付出。假使人人都能依四攝法而行,不論在家庭或職場,必能改善人際關係,更能促使社會祥和,消除暴戾之氣。

  「眾生歡喜,諸佛歡喜」,願大眾皆能學習諸佛菩薩以平等心、慈悲心,善開方便法門,普度有情,在眾生心田中種下菩提種子,祈願一切眾生,未來皆能成就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