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导师  觉大和尚以僧众、社会、学校三大教育,落实“佛法教育化”的理念。其中,以僧众教育培养弘法僧才,在广设于全球各地的精舍、分院积极弘化,推动净化人心的社会教育。

  所谓“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繁忙的法务,是度众利他的有为法;禅修静坐,则是自利安住的无为法。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本寺举办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各精舍住持法师们放下万缘,在静净如镜的自心中,照见本来面目。诚如 导师开示所说:“平时在精舍弘法是慈悲,在禅堂静坐则是智慧。弘法是累积福德资粮,是方便;方便不离究竟,最终目的仍在契入菩提、涅?。”

定慧等持 依根解结

  一月十三日晚间,各精舍住持法师陆续回山报到、安单。翌日上午八时,展开七天的精进禅修行程, 导师于禅修期间为大众开示,建立正确的知见,指示用功的法门。

  导师开示大众:“禅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修行,就是学佛的身口意。佛法的道理很广泛,归纳起来,总则为“觉”,大纲为因果和心性。佛三觉圆满,自觉、觉他、觉满。在禅堂里用功,即是自觉的工夫。人人本具佛性,称为本觉;但凡夫起惑、造业、受苦,始终恶性循环,即是不觉。开始修行,明白这个道理,知道在这念心上用功,称为始觉。始觉,必须从觉察自己的烦恼做起。检讨反省自己的烦恼在哪里,然后看破、放下。如果看不破,就放不下;放不下,心就歇不下来,打坐就不容易相应。

  导师并解说九住心,强调静坐用功必须定慧等持。假使有定无慧,犹如浑水静止不动,只是杂质沉淀;必须进一步定慧等持,去除杯底的沙石,将烦恼化除,才能得到解脱。

  烦恼覆心,犹如灰尘沾染衣服一般,衣上沾了灰尘,抖一抖就掉了。如果继续蒙尘,慢慢就由尘生垢,这时就要把衣服放到洗衣机里,加洗衣粉洗涤,才能去垢。垢,是指烦恼、执着愈来愈重,必须经过惭愧、忏悔、静坐思惟,用般若观照,才能化掉。假使不化掉,就积垢成结,这时就要修定,要看破、放下,才能解结。因此,修行就是要除尘、洗垢、破结。依十二因缘还灭门的道理,在六根对六尘之际,触物起照,清理六根门户,将生灭流转的缘起,还灭为不生不灭的因果,才能了生死、证涅?。

  导师为大众解析六即佛的道理,说明从凡夫到成佛的六个位次。明白位次,才不会以凡滥圣,才不会走远路、走错路。《楞严经》云:“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正是对事理无碍、顿渐不二的最好说明。

行菩萨道 自行化他

  导师指示住持法师们,在精舍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必须当一个伟大的舵手,成为一个成功的救生员。身为舵手,必须掌稳舵,不能驶离航线,比喻具有正知见方能直抵目标;还需避免触礁,此则比喻具有智慧方能克服困难。身为救生员,则需行解相应,明宗通教,才能自利利他。假使了解很多道理,但没有经过一番修证,有解无行,就不容易得到佛法的好处,也难以利益他人。



  在精舍弘法必须应机施教,教化有言教、身教、境教、制教,乃至广学多闻,会通儒、佛,接引更多有缘众生。 导师勉励大众,在动静之间,必须提得起又放得下,放得下又提得起,才能得大自在。禅七的目的就是在净化、提升这一念心,明白自己的真生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

  广设于各地的精舍,是红尘中的净土。精舍住持法师们经过七天的禅修,澄净了自心,也蓄积了在菩萨道上持续前行的力量。动静之间,自利利他,利他自利,正是菩萨愿行的亲身实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