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臘八圍爐  

文/編輯部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本寺為慶祝佛陀成道,感念佛恩,特於一月十三日舉辦臘八圍爐暨傳授三皈依法會,近五千位信眾回山參與。四眾弟子齊聚中台,除了共享這份喜悅,更期許在菩提路上互相勉勵,行菩薩道,共證佛果。

臘八團圓 圍爐慶喜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帶來「中台天鼓」,演示釋迦如來破魔軍、震法雷而至成道的過程。
★普台高中籌備處教師以河洛語演出「大漢清韻」,展現深厚的國學與文化底蘊。
  中午,圍爐活動在熱烈掌聲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後,歡喜開場。福慧廳、五觀堂、正念堂、菩提講堂等會場,處處洋溢著溫馨喜悅的氣氛。

  導師首先開示臘八圍爐的意義,農曆十二月又稱臘月。世尊接受牧羊女以乳糜供養,後於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於十二月初八開悟成道。後人為紀念佛陀成道,於臘八煮粥供佛,是為臘八粥的由來。流傳至今,每年的臘八以圍爐、吃臘八粥來慶祝佛陀的成道。 導師另外說明,宋朝年間,出家僧眾將沿門托缽所餘的米飯,製成乾糧,待臘八這一天,加上紅米、紅豆、綠豆、粟子、紅棗等材料,熬成八寶粥,分送給居士,祝福他們福德增長。由此可知,年年的臘八圍爐不僅慶祝佛陀成道,亦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

  同時, 導師也肯定大眾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心,護法護教、廣集福慧資糧,真正是菩薩行。臘八圍爐是中台菩薩團隊的聚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雖然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但不要忘記在苦海中頭出頭沒的眾生,要發自利利他的大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長遠心,福慧雙修、定慧等持、悲智雙運,利益一切有情,讓眾生共享如來法味!

  導師開示法要之後,四眾弟子以精心準備的節目供養與會大眾。首先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帶來「中台天鼓」,專注的神情,一致的動作,透過昂揚的鼓聲,演示釋迦如來破魔軍、震法雷而至成道的過程。由普台高中籌備處四位老師所帶來的「大漢清韻」,在悠揚的蕭聲中,以符合古音韻的河洛語,或誦或吟或唱,帶領與會大眾徜徉於古典詩詞優美的音韻與意境當中,展現出普台高中教師深厚的國學素養。普真精舍兒童禪修班的小老師們帶來的舞蹈——浪潮,表現了外在的境界如潮水來去,而內心保持如如不動的意境。普親精舍兩位音樂老師則帶來動聽的義大利歌曲及「導師頌」,圓潤柔亮的歌聲唱出了對 導師的感恩之情。

  薪傳舞蹈團小團員舞出「矛盾盾矛」,柔軟的身段、生動的表情、精湛的技藝,博得大眾熱烈的掌聲。以竹板搭配演出的相聲,是普光精舍兒童禪修班帶來的圍爐獻禮,「中台十寶」節目中,將中台心法、敬慈和真、佛法五化等內容巧妙地融入相聲口白,令大眾讚歎不已。壓軸演出的是由文德武術館帶來的武術表演,在快慢與虛實之間,展現出中國武術身、形、意合一的奧妙。

  護法居士在繁忙的歲末之際,仍賣力地準備及演出,令人十分讚歎,平時精進努力的結果,為「對事以真」作了最好的詮釋。最後,圍爐活動在 導師的祝願下,功德圓滿。

皈依三寶 植解脫因

  下午二時,舉行皈依大典,近六百位新學菩薩把握因緣,在佛陀成道日這一天,皈依三寶,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開啟人生的新生命,邁向菩提之道。

  《大乘義章》卷十:「所謂歸佛、歸法、歸僧。依佛為師,故曰歸佛;憑法為藥,故稱歸法;依僧為友,故名歸僧。問曰:何故偏歸此三?以此三種畢竟歸處,能令眾生出離生死,稱涅槃故。」 導師首先為大眾講解三皈依的意義,修行學佛,要先受三皈依,也就是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憑此生生世世不離正法,永離惡道。皈依三寶後,才是正式的佛弟子,如上學要先註冊一樣,具有正名定分的作用。修行路上必須要依靠三寶,藉由外在的三寶,啟發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寶。

  皈依三寶是初入佛門之徑,能獲大利益,獲三十六位善神護佑,得以消災免難,來生並能生天、人中;且皈依三寶之佛弟子,在未來彌勒佛說法的龍華三會上,聞佛法義,即可得證解脫。 導師勉勵大眾,皈依是一個開始,要更進一步聽經聞法、禪修,乃至於受五戒、菩薩戒及八關齋戒,繼續不斷精進,必定可以圓成佛道。明白道理之後,還需要實踐,皈依後用功的方向:第一,要廣結善緣、法緣、佛緣,不要結惡緣;第二,要聽經聞法,改過向善,慢慢淨化自己、提升自己,由君子而為賢人,乃至成為聖人;第三,要發「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之誓願,以願導行,有了願心就會產生力量。依這個方向精進用功,人生必是步步光明,道業必定有所成就。法會活動在皈依大典的回向聲中圓滿結束。

  三千多年前,世尊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廓然大悟,為眾生揭櫫了一條成佛的光明大道,終其一生,以其大慈悲願行,化導無數眾生,悟正知見,離苦得樂;三千多年後的今日,四眾弟子在 導師的帶領下,得以一嚐如來法味,並以佛法五化運動,開展出現代弘法的新氣象。臘八圍爐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時時刻刻於因上努力,種善因,福慧雙修;種正因,發菩提心,念念相繼,無有間斷。四眾弟子追隨 導師度眾無盡的悲願與永不停歇的弘法腳步,護法護教,無有疲厭,必能圓成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