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腊八围炉  

文/编辑部


  农历十二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本寺为庆祝佛陀成道,感念佛恩,特于一月十三日举办腊八围炉暨传授三皈依法会,近五千位信众回山参与。四众弟子齐聚中台,除了共享这份喜悦,更期许在菩提路上互相勉励,行菩萨道,共证佛果。

腊八团圆 围炉庆喜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僧带来“中台天鼓”,演示释迦如来破魔军、震法雷而至成道的过程。
★普台高中筹备处教师以河洛语演出“大汉清韵”,展现深厚的国学与文化底蕴。
  中午,围炉活动在热烈掌声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后,欢喜开场。福慧厅、五观堂、正念堂、菩提讲堂等会场,处处洋溢着温馨喜悦的气氛。

  导师首先开示腊八围炉的意义,农历十二月又称腊月。世尊接受牧羊女以乳糜供养,后于菩提树下静坐四十九天,于十二月初八开悟成道。后人为纪念佛陀成道,于腊八煮粥供佛,是为腊八粥的由来。流传至今,每年的腊八以围炉、吃腊八粥来庆祝佛陀的成道。 导师另外说明,宋朝年间,出家僧众将沿门托钵所余的米饭,制成干粮,待腊八这一天,加上红米、红豆、绿豆、粟子、红枣等材料,熬成八宝粥,分送给居士,祝福他们福德增长。由此可知,年年的腊八围炉不仅庆祝佛陀成道,亦具有历史传承的意义。

  同时, 导师也肯定大众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心,护法护教、广集福慧资粮,真正是菩萨行。腊八围炉是中台菩萨团队的聚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虽然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但不要忘记在苦海中头出头没的众生,要发自利利他的大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发长远心,福慧双修、定慧等持、悲智双运,利益一切有情,让众生共享如来法味!

  导师开示法要之后,四众弟子以精心准备的节目供养与会大众。首先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僧带来“中台天鼓”,专注的神情,一致的动作,透过昂扬的鼓声,演示释迦如来破魔军、震法雷而至成道的过程。由普台高中筹备处四位老师所带来的“大汉清韵”,在悠扬的萧声中,以符合古音韵的河洛语,或诵或吟或唱,带领与会大众徜徉于古典诗词优美的音韵与意境当中,展现出普台高中教师深厚的国学素养。普真精舍儿童禅修班的小老师们带来的舞蹈——浪潮,表现了外在的境界如潮水来去,而内心保持如如不动的意境。普亲精舍两位音乐老师则带来动听的义大利歌曲及“导师颂”,圆润柔亮的歌声唱出了对 导师的感恩之情。

  薪传舞蹈团小团员舞出“矛盾盾矛”,柔软的身段、生动的表情、精湛的技艺,博得大众热烈的掌声。以竹板搭配演出的相声,是普光精舍儿童禅修班带来的围炉献礼,“中台十宝”节目中,将中台心法、敬慈和真、佛法五化等内容巧妙地融入相声口白,令大众赞叹不已。压轴演出的是由文德武术馆带来的武术表演,在快慢与虚实之间,展现出中国武术身、形、意合一的奥妙。

  护法居士在繁忙的岁末之际,仍卖力地准备及演出,令人十分赞叹,平时精进努力的结果,为“对事以真”作了最好的诠释。最后,围炉活动在 导师的祝愿下,功德圆满。

皈依三宝 植解脱因

  下午二时,举行皈依大典,近六百位新学菩萨把握因缘,在佛陀成道日这一天,皈依三宝,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开启人生的新生命,迈向菩提之道。

  《大乘义章》卷十:“所谓归佛、归法、归僧。依佛为师,故曰归佛;凭法为药,故称归法;依僧为友,故名归僧。问曰:何故偏归此三?以此三种毕竟归处,能令众生出离生死,称涅?故。” 导师首先为大众讲解三皈依的意义,修行学佛,要先受三皈依,也就是归向、依靠佛法僧三宝,以佛为师,以法为药,以僧为友,凭此生生世世不离正法,永离恶道。皈依三宝后,才是正式的佛弟子,如上学要先注册一样,具有正名定分的作用。修行路上必须要依靠三宝,藉由外在的三宝,启发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宝。

  皈依三宝是初入佛门之径,能获大利益,获三十六位善神护佑,得以消灾免难,来生并能生天、人中;且皈依三宝之佛弟子,在未来弥勒佛说法的龙华三会上,闻佛法义,即可得证解脱。 导师勉励大众,皈依是一个开始,要更进一步听经闻法、禅修,乃至于受五戒、菩萨戒及八关斋戒,继续不断精进,必定可以圆成佛道。明白道理之后,还需要实践,皈依后用功的方向:第一,要广结善缘、法缘、佛缘,不要结恶缘;第二,要听经闻法,改过向善,慢慢净化自己、提升自己,由君子而为贤人,乃至成为圣人;第三,要发“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之誓愿,以愿导行,有了愿心就会产生力量。依这个方向精进用功,人生必是步步光明,道业必定有所成就。法会活动在皈依大典的回向声中圆满结束。

  三千多年前,世尊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廓然大悟,为众生揭橥了一条成佛的光明大道,终其一生,以其大慈悲愿行,化导无数众生,悟正知见,离苦得乐;三千多年后的今日,四众弟子在 导师的带领下,得以一尝如来法味,并以佛法五化运动,开展出现代弘法的新气象。腊八围炉是另一个新的开始,时时刻刻于因上努力,种善因,福慧双修;种正因,发菩提心,念念相继,无有间断。四众弟子追随 导师度众无尽的悲愿与永不停歇的弘法脚步,护法护教,无有疲厌,必能圆成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