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廣傳







八關齋戒受戒心得   

文/美國太谷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柔


  二○○八年元旦早晨,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地向來自海內外二千六百五十位正受八關齋戒的戒子們圓滿開示後,全場響起感恩又熱烈的掌聲, 導師和藹地兩度向現場大眾們揮手。這一刻,我不斷拍著手,淚水卻汩汩流下。

  二○○七年十二月回中台禪寺參加和平祈福法會後,緊接著再度上山出坡,然後又參加跨年的八關齋戒法會。回台灣的兩個星期之內,從新竹數次前往埔里中台禪寺,家人對於我一反往昔大啖美食、瘋狂採購的習氣十分疑惑,然而自己心中十分清楚:因為這樣的法喜,是世間之樂無法比擬的。

  導師在第一天開示八關齋戒的意義與功德時說到,「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跨年最重要是對自己的身心做除舊布新的功課。受戒者住在道場中是學習僧團生活,並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及不非時食等齋戒。
導師也提到,五戒是終身戒,依持戒清淨程度可分三品九級,受持清淨的八關齋戒可獲得上上品的人天果報。另外,住持見燈和尚對大眾開示時指出,想要一整年都如意,就要從心地上開始種因,才能享有順遂如意的果報。見燈和尚更一一解說,如何將五戒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因此,也讓我徹底明白,為什麼我會經常遺失物品。

  受戒期間,法師與來自各精舍的義工們,無不盡心盡力護持受戒者的飲食起居,讓與會的戒子們得以安心受戒、聽戒,乃至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然而,第一天,我端身坐在清淨壇場時,竟然十分昏沉且心念無法安住。直到第二天,見到 導師雖年事已高,卻仍精神奕奕地為大眾作圓滿開示,再見到 導師無私慈悲的笑容,剎那間,我那顆妄想紛飛、作不了主的心,彷彿一顆深埋在土裡的種子,在春天和煦的陽光照射後,開始向上萌芽。

  八關齋戒法會圓滿後,帶著無限感恩的心情等待下山時,第三次意外地遇見
導師。望著 導師的身影,法喜與感恩的淚水再次布滿臉頰。那熟悉的陽光再次溫暖了我,也照耀著圍繞在 導師身邊的群眾。

  二○○八年的元旦,我在中台山許下三個願望:一願今年圓滿誦持五百部《金剛經》的功德,二願 導師的甘露法雨普被海內外的眾生,三願中台法輪日夜常轉,永不停止。

  對我而言,受持八關齋戒不只是增長福慧、得人天福報,最大的福報是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地方!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見燈和尚,感恩護戒的法師及師兄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