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法会   

文/编辑部


   《华严经》云:“戒是无上菩提本”,持戒是达到菩提、涅?的根本基石,也是迈向解脱自在的法门。为弘扬世尊制戒教化之本愿及应诸方善信檀越的祈请,本寺每年皆会定期传授八关斋戒,令社会大众透过戒律的受持,长养出世善根,进而解脱烦恼,咸获安乐。


一元复始万象新


  本寺特于九十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九十七年一月一日岁末迎新之际,假普台国民中小学体育馆举办八关斋戒法会。法会当天,正值强烈寒流来袭,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戒子们不畏风寒、满怀喜悦地前来报到。而此次更有多达四百余名的护戒义工,切实实践利他自利的菩萨愿行。

  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举行正授大典,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于庄严的佛号迎请声中步入会场,戒子们一心恭谨地忏悔、发愿,并且聆听 得戒和尚宣说戒相。坚定不移的求戒精神,卓然展现在响亮的“能持!”声中。此次正授亦开放护戒居士参与,会中共计二千六百五十名佛弟子发心求戒,场面庄严肃穆。正授仪式圆满后,即展开一天一夜的共修行程,包括佛前大供、过堂、忏摩、静坐、讲戒及早课等佛事,令戒子依持戒之殊胜功德,忏悔罪愆,返照自心,启发自性光明。

八关斋戒菩提因

  住持见灯和尚于讲戒时开宗明义指出,八关斋戒是在家居士一日一夜受持的戒法,透过八种法门去除心当中的烦恼,进而关闭生死流转之门,达到菩提、涅?之果,这就是受戒的意义与目的。住持和尚进一步开示,“戒”就是觉悟者的行为模式,又称为“别解脱”,也就是持一条戒解脱一种烦恼;戒的另一层意义是防非止恶,受了戒就有是非善恶的观念,进而反省、检讨、改正,最终和菩提、涅?相一致,这就是戒律的功德。

  佛陀历经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最终体悟“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一语道破现实生活之所以会有不如意的根本原因。世间一切皆不离本具心性,想要改变命运,唯有先建立正知见,修行才不会走远路、走错路。住持和尚并鼓励所有戒子,既然入了宝山,不要空手而回。《无量寿经》云:“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在这岁末迎新的关键时刻,大众要把握精进用功的机会,不辜负在清净道场中以受戒、持戒作为跨年迎新的殊胜因缘。

定慧等持真法器

  得戒和尚于圆满开示中首先以“一元复始万象新,八关斋戒菩提因,定慧等持真法器,六根清净透禅心”一偈勉励大众并表示大众于二○○八年元旦受持八关斋戒,就是一年最好的开始。《大学》云:“?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过去的就过去了,从现在起要有新的开始与计划,才会有新的希望与福报。古德云:“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无论世、出世间法都没有偶然的,都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得到成果。所谓“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此”就是指大众护法护教的发心。

  所谓戒、定、慧三无漏学,“无漏”就是没有漏洞、没有副作用,不像世间法一定有正反两面。“戒”,就是戒除杀、盗、淫等八种过失,最后业障消除,福慧增长;“定”就是断除烦恼,心得清净;“慧”就是增长慧根,得到解脱。修行就是要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定慧不二的这念心就是菩提心。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法做好了就有无量的福报,若能进而不执着福报,达到能所俱空,就能得到清净解脱。大众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并且将真理传播到世间,使所有众生走上真正光明的大道。

六根清净透禅心

  上午十时三十分,在诸方善信的祈请下, 导师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八百五十人皈依 导师座下,并有七百四十一人求受五戒,场面十分殊胜。 导师勉励大众,皈依是修行学佛的开始,五戒为一切戒的根本,大众要发大心、发长远心,向佛菩萨学习,虽然受戒容易持戒难,只要下定决心,必能得上上品戒。

  八关斋戒法会于三皈五戒仪式结束后圆满落幕。大众于一日一夜中礼忏共修、聆听开示,不仅六根清净、三业无失,更能种下出世善因,开显清净自性。相信虔诚求戒的菩提愿心,必能化作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为家庭和乐、为社会祥和、为国家兴盛注入一股良善清流,带来无限的光明与希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