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紅塵清泉








學習作菩薩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恩

  
  記得法師曾開示過:「我們的修行要像圓規畫圓一樣,支點圓心好比智慧,當圓心站穩、具有智慧時,所拉開的半徑就是慈悲。」心量愈廣、慈悲心愈大,所畫出來的圓便會愈大愈圓滿!佛陀所畫的圓,涵蓋了三千大千世界,沒有一個眾生不受到滋潤。所以,對我來說,學佛最重要的便是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在孝諦佛學社社長任內,對此有最深刻的體悟,要把世間最好的禮物──佛法介紹出去,是需要智慧的。上任後,首先面對的便是如何鼓勵同學走入佛門。剛開始,常常言不及義,更會害羞,怕被拒絕。但是,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必須要克服。除了這是因為身為社長所必須承擔的責任之外,支持我最大的力量就是「慈悲心」。

  〈開經偈〉云:「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佛法這麼好,對方或許生生世世就等著這次的機會來接觸,我怎麼能因為自己的放不開而不去積極推動,讓更多的人來學佛呢?心念一轉,不再徬徨。介紹得不好沒關係,用誠意來補;被拒絕沒關係,是對方學佛的因緣還沒成熟,先種個善根,總有一天種子還是會發芽,會有機會再來……就這樣,用「對事以真」的精神,一次一次地練習,不忘記自己的初衷。

  在這當中,學會了觀察,觀察每個人的狀況與需求,給予適時的幫助。大家一起發心修福報,一同成長。如今,待人接物反而成為自己的長處,也結了許多善緣。

  佛法不可思議,發慈悲心後,智慧也跟著提升,這是始料未及的,卻也讓我更有信心繼續走修行的路。

  未來,期許自己的圓規愈站愈穩,半徑繼續擴大,福慧雙修。學習菩薩的智慧無盡、慈悲無窮。永遠記得法師跟我說過的話:「以願導行,以行滿願」,不怕苦、不怕累,一步一步地走這菩提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