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心中的黑洞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劍法師

  宇宙當中存在一種現象叫作「黑洞」,當一顆行星經歷成、住、壞、空,毀滅後,往往就會產生這種現象。黑洞能吸收一切物質,而不會被填滿。人心當中也有黑洞的角落,好比欲望不會被滿足。以再多的財、色、名、食、睡來填補心當中的缺口,仍感空虛,就像是把微塵數般的物質投入黑洞中。唯有「割愛去貪」,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

 

一句話的啟示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襟法師

  一天上午,跟同學一起清潔圖書館外的玻璃及紗窗,做著做著,抬頭一望,天空不知何時飄來了幾片烏雲,心想:「就快下雨了,現在擦窗戶恐怕只是徒勞無益。」於是就將自己的想法告訴同學,沒想到,同學回答說:「雨還沒下,做多少算多少。」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點醒了原想避懶偷安的我。行菩薩道不正是如此?佛菩薩看著眾生在三塗中旋出旋入,並不因為眾生屢勸屢犯而放棄,反而是更積極地度眾。反觀自己,只是一個簡單的清潔工作,卻心生分別,真是慚愧!

 

無限迴圈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祈法師

   電腦是現代科技產品,帶給人類許多的方便,「重複工作」是它的特色之一。只要幾項程式語言的撰寫,就可以讓電腦不斷地進行重複的計算工作,直到工作完成。然而,如果撰寫者不小心寫錯程式,則將會造成無限迴圈,也就是電腦將永不停止,直到當機。

  眾生亦是如此,如果不懂得自我反省檢討,控制自己的心念,往往一件小事,透過不斷的錯誤思惟,最後就會失去理智,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為。社會上有許多殺人案件,起因往往都是一些小事,當事人卻因為「愈想愈生氣,愈想愈抓狂」,終至作不了主,犯下殺人惡行,害人害己。

  修行就是覺察、覺照、覺悟,隨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一有念頭,就趕快收攝、改正,絕不讓它相續下去,長此以往,必定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