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本期主題:提起放下得自在









轉煩惱成菩提


                       文/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品

  
  經云:「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一切煩惱都因自己的執著妄想所生,且將自己緊緊綑綁住,不得自在。今生幸能遇到佛法,透過一點一滴的薰修,才逐漸學會放下內心的執著妄想,轉煩惱成菩提。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同修是個孝順的人,樣樣以母親的喜好為優先,有這樣的同修本該感到欣慰,但是,事實上,它卻成為我的煩惱來源。婆婆是個非常傳統的人,就算子女都已成年,總是還在為子女生活中的種種擔憂,竭盡所能地想讓子女都能過著順遂的生活。其中一個兒子家庭失和,多年來吵吵鬧鬧,最後以離婚收場,婆婆為了孩子的婚姻及三個缺乏照顧的孫子傷透腦筋。

  為了解決父母的煩惱,同修決定出資在住家附近買一間房子,以便讓公婆與三位孫子同住,也可就近照顧他們。這卻讓我產生極大的煩惱,一來是我尚有兩個年幼的子女,二來我們的經濟狀況也無法再買房子,這些問題讓我非常抗拒同修的決定,但孝順的他卻一直陪著父母親找房子,我們因此吵了起來。

  有一天,我們正處在冷戰中,痛苦無比的我一心抱怨著為何要我承受這一切?後來,我察覺到自己的心被這個境界所轉,產生很大的煩惱,便開始慢慢地把心沉澱下來,細細思惟──佛法告訴我們:「愚者轉境,智者轉心」,「心淨則國土淨」,我在堅持什麼?自己一味地只想逃避這些壓力,難道同修不知道問題所在嗎?難道他沒有壓力嗎?他的痛苦應比我所承受的多,他的作為也是出自對父母的孝心,而自私的我卻只想到自己的問題,何況公婆慈愛自己的孩子有何不對呢?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既為眷屬,就應共同承擔問題,我又何必一味地只想逃避,自尋煩惱。

  所謂「萬法唯心造,心生十法界」,當下這念心,起什麼心就落入什麼法界,起瞋心,就落入地獄;起慈悲心,就是菩薩,一切問題不在於事情本身,而在於自己面對問題的那一念心。當我放下只求自己安樂的心,轉而觀照他人的苦惱,以「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及「予樂拔苦」的慈悲心來面對時,多日來的煩惱有如撥雲見日。心轉境就轉,這一念心轉了,便可轉苦為樂,轉憂為喜,轉煩惱成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