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中台广传








二○○七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展
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开幕报导
   

文/编辑部


  为落实佛法艺术化、生活化,并响应年度盛会──“南投花卉嘉年华”,本寺再度于二○○七年岁末,跨年举办为期五十一天的“盆栽展”及“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展首日即吸引逾五万人前来共襄盛举,络绎不绝的人潮,缤纷雅致的园林景观,交织出一片欢欣愉悦的气象。

心灵绿化之旅──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展


  盆栽艺术历史悠久,在尺寸之间,以形态各异的风雅与神韵,展现独特的创意与无限的禅意。为提高盆栽艺术创造水准,促进专业经验交流,并以盆栽的艺术教化,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展出二百六十余件台湾各地优秀的盆栽作品,树形、姿态多样且各具特色,不论是苍雄浑厚或是扶疏秀茂,件件流露着创作者匠心独运的艺术品味。

  此次盆栽展,特别礼聘盆栽界颇具公信力的台湾盆栽评审研究学会二十四位委员担任评审。经过初审、复审、决审的评比,共选出总冠军中台奖一名、金牌奖二名、银牌奖三名、优等奖三十名及佳作七十七名。总冠军偃柏,为何国铭参赛作品,树龄已逾三百年,曾多次在各项盆栽比赛中夺魁。整株柏树的形态具自然美感,并流露出苍劲古意及生动气韵。

  配合二○○七年花卉嘉年华活动“花现南投──花の圣地”之主题,本寺光明台以优美的松及柏树为造景素材,象征“松柏长青”的意涵,搭配同源桥、石灯笼、灌木花丛及地面的石砾,营造出日式庭园景观。鹿野园及华林园不仅有盆栽展示,更结合了花卉与艺术创作──二十五万盆的小型四季花草盆栽,或排列成动感的流线,或卍字造形,参差有序,将园林妆点得花团锦簇。来访者漫步在苍翠繁茂的林木间,可品味植栽及花卉艺术之美,在增添休闲情趣的同时,也能亲身体会大自然无言说法的禅机妙意。

开幕晚会,璀璨烟火照夜空

  二十二日晚间七时,开幕晚会以中台禅寺夜景作为舞台的天然背景,于普台公园盛大举行。南投县政府特别邀请国际级表演团体优人神鼓、江南笛王杜如松及花卉嘉年华活动代言人马修.连恩等,带来一连串精彩的表演。导师 觉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诚大和尚、中道学苑住持 华大和尚及各界社会贤达皆出席这场盛会,大批观众挤满了会场。

  晚会在“优人神鼓”肃穆的鼓声中揭开序幕,表演者高度默契形成整齐划一的鼓声,落在极为准确的节拍上,震撼了全场观众,是一场力与美的视听飨宴。江南笛王杜如松演奏的笛声清脆婉转、抑扬有致,散发出脱俗的诗意。

  随后,活动代言人马修.连恩,结合创作音乐、投影片及现场钢琴演奏等多元方式,传达他对台湾的热爱及深入的观察。他表示,台湾,让人很容易就爱上它 ("Taiwan is easy to love."),台湾大自然的声音是自己的创作来源和灵感,其中,南投的好山好水,更具空灵之美。这次为花卉嘉年华活动所创作的主题曲“听花”,就是传达自己仿佛听见南投花朵绽放的美丽声音。在晚会的最后播放此曲,与星光中璀璨绚烂的烟火融为一体,带给全场观众连连的惊叹与美好的记忆!

主题花车 缤纷迎宾

  二十二日下午,主题花车正式亮丽登场,停放在山门口作为恭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诚大和尚等一行人的最佳献礼,并于三十日当天配合南投县政府于花卉展各大展区游行。

  花车游行队伍中,由本寺精心设计的五辆创意花车,百花绽放且充满喜气。夜间,在灯饰的妆点下,通体发光,更是绚丽夺目,吸引众人驻足欣赏。

  主花车以莲花为主,并搭配眉开眼笑的中国娃娃,呈显“中台拈花,众生微笑”之意涵。祈福花车上,庄严的水月观音端坐于中,慈视众生,祝愿大众新的一年吉祥平安,随心满愿。

  第三辆花车表达“佛法新世纪,弘扬五大洲”主题,象征四众弟子在 导师的带领下,以一步一脚印的稳健行持,将中台心法广传至全球各地。中台四箴行花车,以象征热情、生命力强的紫鸢尾花系为主,一颗颗的竹编球在花草中重重堆叠,意喻以真诚、热忱的心来实践中台四箴行,以圆融的权巧方便,达到究竟的圆满境界。

  普台花车以朝气蓬勃的太阳花系列为主,由绣球花、松、竹、圣诞红及大型蝴蝶、蜻蜓组成的花艺创作,分外亮眼,搭配着英、日、法、西四国娃娃,突显出普台田园教学及四语教学之特色,深获游客们的喜爱。

  展览期间,五辆中台创意花车停放于山门口,供大众近距离观赏,并与“福、禄、寿”三星一起迎接来宾,祈佑新年阖家福星长照,春风满门。

佛教艺术飨宴──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

  佛教文物不仅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更是佛法源流的有力见证,藉由历代的虔敬供奉与保存而流布人间。为了呈现佛教艺术的丰采,实践佛法艺术化的理念,本寺再度举办“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让各界人士得以藉由佛教文物的展示,优游于千年的古文明中,也透过佛教造像的观赏,反观澄清如水之本心。

走进展场,即进入佛教艺术的历史长流 “人天福田”区展出罗汉像
“香光庄严”区展示历代佛教造像。
“即相寂灭”区展示佛及菩萨头像。
“供养人的故事”区展出历代造像碑 在祈福区,可在祈愿卡写下新年好愿,并亲自挂在菩提树下
展场设有定时导览服务为参访者现场解说。
徜徉中台园林,洗涤尘劳,净化心灵。
  此次展出近八十件展品,年代跨越近两千年时空,展呈汉至清朝历史流转之脉动、反映当时社会文化背景及佛教发展轨迹。其中,“香光庄严”主题区展出一至三世纪的犍陀罗菩萨像,更是象征佛教艺术起源的代表作品,珍贵难得,值得大众亲临观赏!

  踏入庄严、清净的展场,也走进了佛教艺术的历史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佛教文物年代表,带领大众贯穿佛教艺术的历史脉络。静心仰观慈悲的佛像容颜,不仅可一览多样的艺术风貌与文化特色,当以恭敬心、欢喜心、清净心欣赏法相之美时,佛菩萨造像散发出来的那份清净、智慧、慈祥、喜悦的光明,也照亮了观赏者的心。

  此次佛教文物展的主题为“造像与造像碑”,以四个单元来传达展品之具体概念,“香光庄严──历代佛教造像”,从佛菩萨的慈愍容颜中表达“慈”的概念;“供养人的故事──造像碑”,从造像碑中看到供养者的“悲”心;“人天福田──罗汉像”,自罗汉像的造形中,表现出罗汉的自在欢“喜”;“即相寂灭──佛首”,自仅存的佛头像中,体会能“舍”之心。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与四个单元互相对应,传达诸佛菩萨的慈悲与智慧。

  为了让参观者认识各个朝代不同的造像风格及历史文化,展场安排有简报介绍及中、英、日语定时导览。展场出口还设立了祈福区,区内设置了菩提树及百家姓墙,参访者可效法过去供养人供养佛菩萨的精神,将心愿写在祈福卡上,挂在菩提树,为自己、家人、社会及全世界,祈求吉祥和平!

巡礼中台 法喜迎新年

  本寺平日开放四天王殿及大雄宝殿供信众礼佛参访,展览期间的例假日及大年初一、初二,还可沿着天梯拾级而上,参观七楼的观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楼的万佛殿。十方善信可阖家前来参礼,亲身体会传统与现代并蓄的丛林道风,领略佛国净土的祥和与宁静,洗涤尘劳,净化心灵。

  导师 觉大和尚多年来本着慈悲济世之本怀,如实履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为因应二十一世纪多元的社会脉动,提出“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弘法方式,使社会大众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佛法。此次更藉由盆栽展及佛教文物展的举办,实践佛法艺术化之弘法理念,透过佛教历史所遗留下来的文化资产及清净的境教,启发每个人的清净心、慈悲心,进而促进社会的祥和。展期至二月十日,欢迎民众把握机会前来饱览盆栽之美与佛教文物之精华,以法喜迎接新的一年。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