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紅塵清泉








覺心觀照

 

除雜草
      
                    文/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祈法師

  每次到功德園出坡,最能體會農夫「汗滴禾下土」的辛勞。望著剛採收過的高麗菜園,內心不禁有一種豐收的滿足感,但對於接下來的除草工作,卻不免感到無奈與納悶。為何雜草不用人工播種也能生長?為何雜草總是比蔬菜長得好?為何我們努力地除草,雜草依然茂密地生長?

  修行的過程中,妄想就如雜草一般,總會不斷地冒出來,稍一怠惰,它即長滿心田,此時正念就顯得微弱無力。古人有云:「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無始無明正是妄想執著的根,所謂「無明分分破,法身分分現」,唯有徹底化除妄想執著,念起即覺,才能回復本來面目。


隨機引導


                    文/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變法師

  晨間的掃地區域常常佈滿了火焰木飄落的種子,有著透明薄翼的輕盈種子,對掃地者而言真是一大挑戰──掃帚一揮,它不是進到畚斗,而是飛散到各地。經過幾天之後,發覺不可一味使勁地揮掃,而是要耐住性子,放輕動作,慢慢隨著它飄來的方向聚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中體會到《無常經》所說「隨機引導非強力」的意義,待人處世應學會隨機應變的妙觀察智,不可一味沉浸於自己慣有的思想、舊有的作法,只希望別人配合或企求外境改變,如此無非是緣木求魚,對人對事都毫無益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