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本期主題:誰才是良朋益友?









幸好有您


                    文/普彰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隱

  
  學佛至今,一路走來幾經波折,身心倍受煎熬;面對順逆境時,道心也時進時退。所謂「經霜楓更紅,歷雪梅更香」,但真正要熬過生命中寒霜凍雪的困厄,心中還能無瞋無怨,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所幸的是,身邊總會有善知識的引導,讓信心薄弱的我在修行這條路上得以持續前行。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普彰精舍招生簡章上,醒目的「禪」字驚醒了沉淪已久的我。雖然學佛數年,一直無緣聽聞頓悟自心的法門,總以為事相上的用功修持即是修行。終於,在親近中台禪寺之後,忽然了解──我的修行之路才真正要在中台開花結果。

  在禪修班不斷地薰修,感受到佛法的圓融無礙,體悟到學佛並非逃避、捨離世間法,而是學習超越世間法,在世間法裡落實佛法,達到事理圓融,真正做到「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正確的知見猶如明燈,瞬間照亮千年暗室,心開意解的我依此用功,藉境練心,時時刻刻檢討反省,一點一滴地改變習氣、轉化煩惱。雖然覺醒僅是片刻,但總有善知識適時引導,讓自己時時提起正念,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猶如一帖良藥,能治眾生百病,除了自己時時服用,也與有緣人分享,更期待因緣成熟,家人也能同霑法益。直到有一天,同修拿起電話,與禪修班的學員認真地討論著成果展的籌備工作,當下深刻體會:中台四箴行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力量真正不可思議!在精舍法師慈悲的引導下,家人由過去的反對轉為接受,一同攜手走在修行的菩提道上。

  今生甚幸值遇佛法,洗滌多年淤積的塵勞,心靈的超越與法喜難以言表,從身心枯萎到清淨歡喜,這一切的轉變,衷心感恩生命中的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普彰精舍的成立讓我們找到心靈的皈依處, 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將佛陀的心法廣傳,法雨甘露滋潤了久旱的荒地,也開啟了每個人的自性之門,而我,願生生世世成為不畏風雨的修行勇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