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本期主題:誰才是良朋益友?









朋友是一盞燈

                文/編輯部
  
  朋友是一盞燈。
  有的,是你的檯燈,伴你度過寒窗苦讀的歲月。
  有的,是探照燈,幫你找出躲藏在內心深處的煩惱。
  有的,是聚光燈,當你在人生的舞台上揮灑時,將你幫襯得更亮眼。
  有的,是信號燈,在容易疏忽的小細節上,溫柔敦厚地提醒漫不經心的你。
  有的,是鎂光燈,在一同滴下汗水的榮耀時刻,留下剎那的永恆。
  有的,是投射燈,帶你細看森羅萬象的趣味新奇。
  有的,是間接燈,柔和地烘托著寧靜平安的莊嚴時刻。
  有時,是紅綠燈,在徘徊的十字路口上,告訴你進退應對的最佳時機。
  有時,是方向燈,當無所適從的時候,指引你的下一步。
  有時,是車頭燈,高速奔馳或進入隧道時,為了安全,請記得打開!
  有時,是倒車燈,警示我們,心生退轉時,要想到嗷嗷待哺的苦難眾生。
  有時,是手電筒,在心靈無預警停電的時候,給你緊急的救援。
  有時,是小夜燈,夜闌人靜時,聽你深度自省,分享絮瑣心語。
  摯友,是酥油燈,陪伴你成就在佛菩薩前至誠許下的悲心弘願。
  善友,是光明燈,與你一起點亮十方法界,照破鐵圍幽闇!
  道友,是無盡燈,菩薩道上,百劫千生處處同為法侶!

  修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是一條充滿荊棘的光明大道,是一條風光優美的險峻之路,更是一條需要善知識引導的路。

  一路向上,未必一路順暢。修行路上,起煩惱乃是家常便飯,屢戰屢敗也是常有的事。然而,親近善友,相互扶持,我們鼓起勇氣,屢敗,但是屢戰!否則一念退轉,即是功虧一簣。雁行群飛,「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在資訊爆炸、物質文明發達的當代,菩薩道更是要發揮團隊的力量,方能順利成就。

  良朋如燈,是善知識,引導我們走出漫長的無明闇夜。廣集福慧資糧的同時,也別忘記廣結清淨善緣、廣結殊勝法緣,讓益友為伴,一同直趣無上菩提。此正是──十方菩薩做同學,不退菩薩為伴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