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
高雄、桃園地區傳授八關齋戒
   

文/編輯部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受持八關齋戒,更是殊勝難得的因緣。八關齋戒是眾生離苦得樂、趣向聖道之無上妙法。《菩薩處胎經》云:「八關齋者,諸佛父母。」世尊慈憫眾生,開此方便法門,令在家居士一日一夜過出家生活,斷欲離過,藉此淨因通向出世聖道,關閉生死流轉之門,趣向菩提道果。

  為續佛慧命,本寺秉如來教誡,致力弘傳戒法,淨化人心。應善信檀越之祈請,特於十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及十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分別假高雄普高精舍及中壢普中精舍傳授八關齋戒,恭請本寺住持見燈和尚為得戒和尚,計有近千人同臨戒壇,修清淨梵行,長養出世解脫之善根。

  上午十時,恭請住持和尚灑淨開壇,正授八關齋戒。灑淨儀式後,住持和尚引領戒子迎請三寶降臨法筵證盟受戒,先虔心懺悔前罪,隨之皈依三寶,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領納清淨之戒體。住持和尚繼而宣說戒相,令戒子皆能了解戒相,嚴淨受持,以護戒體。正授儀式圓滿後,緊接著展開一日一夜的共修行程,有早晚課誦、懺摩、靜坐、拜鐘及佛前大供、過堂、講戒等佛事,令戒子依循規矩,軌範身心,懺悔業障,遠離不善惡因,清淨身口意三業,以成就超凡入聖之正因。

立正知見 落實戒行

  住持和尚於講戒時,首先讚歎戒子們不同於一般人利用假期追求五光十色等刺激,而是發廣大願心受持八關齋戒,以滌浣身心,追求究竟安樂,是最有智慧和福報的抉擇。為令戒子建立正知正見,了達清淨身口意三業之遵循準則,住持和尚為戒子宣講戒法,將七戒一齋法及戒律之精神、意義,深入淺出地詳說分明,助益戒子了解戒律中的究竟和方便,進而在日常生活中如法受持,以在自他兼利的嚴淨修持上得大功用。

  八關齋戒乃關閉生死門,通向菩提、涅槃之道。前七條是戒律,不非時食謂之齋,八關齋戒就是透過這八種修行法門去除八種過失,修正觀念、知見上的錯誤及身口意三業的偏差。若能將戒法落實於身口意三業,身行、心念便會隨之清淨,轉化煩惱,解脫自在,這也正是八關齋戒的意義與目的。

  有了持戒的淨因,必能感得光明的果報。修行最重要的一是精進心,一是長遠心。一日一夜只是一個開始,修行要有所成就,除了理上知道,還要在事上實踐。住持和尚期許戒子們經過一日一夜的學習之後,要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作為自己行止的圭臬。八關齋戒教導我們斷惡修善,讓大眾透過此方便法門,去除八個層面的煩惱,讓身心得到平靜、安寧,乃至契入中道實相。這些法門是幫助我們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回歸本心本性,契入菩提涅槃的途徑和方便。受戒後要持戒、學戒,除了在事上精進,還必須由事歸理,回歸能知的這念清淨心,如此修行才不枉此生,這也是八關齋戒的最大功德。

戒如大船 普度有緣

  五欲洪流能誘引眾生飽受三塗之苦,諸佛如來憫念眾生於生死黑海中不能出離,以光明戒船拔濟一切罪苦眾生。《佛遺教經》云:「戒為第一安隱功德之所住處。」嚴持淨戒,如花蘊香,如炬發光。有此受戒的福報與智慧,自當以戒為師,時時刻刻勤修精進,在因地上努力,終能出離生死輪迴之苦,得究竟之安樂。

  修習梵行是超凡入聖的唯一途徑,一日一夜的齋戒功德不可思議。戒會圓滿之後,大眾將回到家庭和工作崗位,依循此具體標準,以正確的觀念、知見和作為,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從而影響周遭的人,讓清淨解脫之戒法利益更多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