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本期主題:創造雙贏人生









永不凋落的心花


                               文/見俯法師

  
  深秋的鹿野園,美人樹褪盡綠葉的枝枒上,粉紅色的花朵在枝頂錯落地盛開著,像極了用花朵綴飾而成的寶蓋,來來往往的人們,總會忍不住駐足欣賞。夜晚時分,華燈初上,在秋月的映照下,樹上的花朵彷彿閃耀著銀色的光芒,與夜空中熠熠的星光相映,將秋夜的星空,點綴得亮麗多彩。

  秋天,正屬於美人樹的季節,因為美人樹是秋天開花的樹種,只要秋天來臨,內因和外緣成就,就會看到它一片花團錦簇的模樣,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然而隨著時序的推移,在不同的季節裡,總有不同的花盛開著,為這個世界彩繪美麗的顏色。面對不同季節盛開的花,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境來看待?是歡喜地欣賞眼前盛開的花朵,還是為園中其他沒有開花的樹感嘆?或者為自己所喜愛的花尚未開放而遺憾?我想,大多數的人們,總是以欣賞的眼光、歡喜的心情,來看待花季中盛開的花兒吧!

善解因緣 衷心讚歎

  當我們看到別人功成名就、為眾推崇之時,又是以什麼眼光看待、用什麼心境面對呢?是欣賞、歡喜,或是嫉妒、排斥?是隨喜讚歎,還是不以為然?或者認為別人的成功不過是走運罷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種種善善惡惡的想法交迭起伏,心中五味雜陳,不知如何安置這念心。

  看待他人成功的心境,與看待美人樹開花的心境,是相同?還是不同?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偶然的,也沒有任何人的成功是僥倖的,沒有過去的努力為因,以及種種外在條件的配合,不可能成就任何一件善法,也不可能造就一個人的成功。無論是內因或外緣,都是我們自己過去一點一滴所累積造就的,有果必有因,就如同美人樹的開花,也是因為當初曾經播下一顆花種,經過悉心的照料與灌溉才能成就的,因此,對於別人的成功,我們應當肯定,並衷心地隨喜讚歎。

喜見花開 用心欣賞

  其實,愈多人成功,愈多人成為善人,這個世界就愈美好;就如同花園裡愈多的花盛開,這個世界就愈繽紛多彩,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然而,為什麼我們看待別人的成功,與看待美人樹開花的心情,常常是不相同的?眼前的花兒盛開了,我們何不趁時好好地欣賞呢?

  無謂的感傷,終會使人當面錯過眼前的美景;心中種種黑暗的念頭,總是遮住了他人成功的陽光。如果,能學習以欣賞盛開花朵的心情,隨喜一切眾生所成就的善法,任何人的成功,都能為我們帶來深刻的喜悅,因著這樣的喜悅,我們的心田中,也將綻放著永不凋落的花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