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本期主題:創造雙贏人生









視人如己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紋法師

  

  何謂「隨喜」?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心中惡念不起,善念自然增長,因此,見他人行善,心不起嫉恚,喜悅讚歎,便是最基本的隨喜。如果他人行善,但有違自己小利,卻能發心成就他人之善行,這就是較深層次的隨喜了。

  另外還有一種隨喜:隨己所喜以成就自己的私利,這就是充斥於社會的自私。人之所以會有見不得他人好的嫉妒心,乃是由於比較而來;比較心的顯現,是由於私心的作用;而私心,則起於我執。由於我執,引發一連串身口意的惡業,未來受苦的仍是自己。

  對治自私的方法有三:一、隨他人所喜之意,成就他人。例如,把自己的所有,分享給更需要的人。二、隨他人所喜之意,成就自己。例如,接受他人的歡喜贈與和布施,縱使是自己不喜歡、不需要的事物,此即慈悲受。三、隨己所喜之意,成就他人,如樂善好施、熱心助人者,此即歡喜施、慈悲施。

  前所謂的「所喜之意」並非惡意,而是無我執,以及以他人的歡喜心為前提,善護念他人。如果我們「把自己當成別人,把別人當成自己」,自然會與他人分享,乃至以他人之樂為己樂,他人之好如己好,如此一來,便能開闊自己的心胸。所謂「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即是心量廣大的展現。

  欲成就隨喜功德,首要建立正確知見,深明因果,自然不起私心;破除我執,自然不起嫉心。《大智度論》中提到,隨喜者之功德,勝於行善者本身,以其無私心故。真正有智慧的人,必然知道:他人的功德成就,自己的功德也成就,是君子,更是智者。了解這個道理,何樂而不隨喜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