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中秋月光禅会   

文/编辑部

  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从古至今,月亮在中国人心中有着一份深远的意义,象征着情感的连系、家庭的团聚,尤其对异乡游子而言,更是引领期盼的一刻。九月二十五日欣逢中秋佳节,本寺秉持佛法慈悲度众的精神,特举办“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中秋月光禅会”,邀请全省各精舍护法大德及法师亲眷,一起回山欢喜围炉庆团圆。会中恭请 导师慈悲开示,并有精彩节目表演,场面热闹温馨。

四众欢聚一家亲

  下午六时, 导师在大众欢欣热烈的掌声中莅临会场,并向大众挥手致意。中秋禅会在 导师慈悲祝愿后正式展开,佛学院学僧及各精舍学员也准备了精采的表演供养大众。首先拉开序幕的是普泰精舍泰山鼓舞团带来“花鸟风月组曲”的太鼓表演,在隆隆的鼓声中,小朋友结合音乐与舞蹈的和合演出,将力与美充分展现。普天精舍薪传舞蹈社则以现代舞蹈“秋收庆丰年”,展现秋收的喜悦;此外,亦带来曾获得全国现代舞国中组第二名的舞码“凝气”,于舞蹈中结合武术的现代功夫舞灵活多变、刚柔并济,呈现多元风采的艺术演出。

  紧接着,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学僧特别以中、英、日三国语言朗诵与月亮有关的禅诗,令与会闻者从和谐流畅、抑扬顿挫的音韵中,体会禅诗的深远意境。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僧则带来“中台天鼓”与精湛的武术表演。气势磅礴、和合一致的昂扬鼓声,不仅震撼人心,亦显示法师们“震法雷,击法鼓,布慈云兮洒甘露”的大悲愿心;“武即禅,动中契一心;禅亦武,静中生玄机。”一连串扎实流畅的的中台缠刀、六式连环拳、六肘、少林二十四式、腾云棍、八极拳、杨式老架、少林连环拳等武术表演,不仅展现学僧们近来的学习成果,亦将武禅一如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大众热烈的掌声与喝采。最后,台湾第一位琵琶硕士许克巍教授则带来“霸王卸甲”与“春江花月夜”琵琶独奏,精湛的琴艺让大众在中秋夜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仰观明月契禅心

  月光禅会圆满之际, 导师首先以“八月十五月光明,中台道场一家亲,挑柴运米皆是道,舞蹈练拳透禅心”一偈提示大众举手投足不离本心的意涵,会中并开示:每个时代因时间、空间不同,对明月所赋予的意义也不相同,或纪念民族节日、或抒发思亲念乡之情,而今日大众欢聚中台,则要以“道”的心境来赏月。佛法中有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但并非拜日、拜月等迷信,而是要学习日以照昼、月以照夜的精进精神,并且做任何事情都要正大光明。以每个人都有的智慧之光、慈悲之光,日夜不断精进修行,人人皆可是日光菩萨、月光菩萨。

  禅宗祖师云:“挑柴运米皆是道”,因为道就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地方皆可运用佛法的慈悲与智慧。禅宗《指月录》中告诉我们,不要心外求法,“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每个人都有一颗光明磊落的心,自在无碍、知惭知愧的心,乃至于大慈悲心、平等心、菩提心、无住心、寂灭心,这些就是禅,就是真正的月光、真正的日光。

  大众平时忙于家庭、工作,今日藉此佳节调身调心,广结人缘、广结法缘、福缘与善缘,非常具有意义与价值。尤其今年中秋与往年不同,从灵泉寺到现在,大众都在积极修行、弘法与建设,今年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不仅圆满一百零八家精舍,男、女众佛教学院也很有规模与制度;再者,普台国民中小学也深获大众好评,不仅招生人数年年增加,学生的品德、技能、智慧都在提升,而且成绩显著。这些都是四众弟子发心,一步一脚印努力得来的。世间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绝对没有侥幸的存在,想要等待从天而降的福报是不可能的事情。

  修行不能走错路,否则再精进、再努力也得不到善果,甚至还会招来灾难。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告诉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依循着去做,人生就能愈走愈光明。佛经讲每个人都能成佛,但为什么今日还没成佛?因为凡夫心像一潭浑水,有千万层波浪在心里,唯有将妄想心止息,尘垢去除,才能见到光明、见到如来。佛菩萨在哪里?其实就在我们心中。让心中的月亮更圆满、更光明,就是今日庆祝中秋的意义与目的。

  晚会结束后,与会大众纷纷结伴至普台公园、华林园、光明台等定点赏月话禅。凉风徐徐吹来,皎洁月光映照大地,相信聆听了 导师的法语甘露后,大众藉由欣赏外在的明月,必能点亮自性心光,不仅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光光相照,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