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本期主題:報恩,成就善循環









從抱怨到欣賞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岸

  養兒方知父母恩。身為人母,陪伴著孩子成長,日常生活中經常惦念的是自己的子女,怕孩子缺少了什麼、身體不舒服……一心一意都在為孩子著想。記得高中時在外租屋,有一次重感冒,又隻身在外,不禁自憐自艾地打電話回家訴苦,結果父親冒著大雨騎摩托車,花了一個多小時親自為我送藥。父親見到我之後,只是輕輕地留下一句話:「要吃藥,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當時,只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也說不出一句感恩的話。

  未接觸佛法前,面對不如意事,最常做的就是:抱怨!抱怨家人、抱怨工作環境,看這個不順心、看那個不順眼。現在才知道,今生與我們相遇的,都是有緣人,都是多生累劫的父母親眷。在佛法的薰修下,學會以「七周緣慈」、「六波羅蜜」來降伏、改變自己的習氣。令人驚訝的是,心念轉變後,心量更寬廣,而外在的法界也變了,於是與親眷相處得更融洽,也覺得同事變可愛了,甚至接到人事部門通知:獲得部門優秀員工的獎勵。其實自己並沒有做得那麼好,還有很多同事比我更優秀。

  然而我知道,讓自己真正受益的,並非所處的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是在薰修佛法的過程中,逐漸發現了內心的真實世界。「因緣果報」、「萬法唯心」、「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都是那麼深刻,與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感恩三寶,感恩大善知識的引導,讓我逐漸成長茁壯,願生生世世得遇正法,道心永不退轉。

  如何報答累世父母、親眷之恩,讓一切與我有緣的大眾都能離苦得樂?正如《圓覺經.彌勒菩薩章》所云,當發菩薩清淨大願:「願我今者住佛圓覺,求善知識,莫值外道,及與二乘,依願修行,漸斷諸障,障盡願滿,便登解脫清淨法殿,證大圓覺妙莊嚴域。」只有自己發無上菩提心,才是真正的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