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本期主題:報恩,成就善循環









專為佛陀續慧命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寅法師

  巡禮殿堂時,總會想著一個問題,為何大雄寶殿兩側專設伽藍殿和祖師殿,有什麼特殊的含意嗎?或許,「伽藍殿」是要告訴我們,感念成就我們道業的護法恩德,而「祖師殿」則是提醒著我們,不要忘了法身父母、三寶、師長乃至累劫父母的深恩。感恩是因,因依此心而能真正發起慈悲心,最後方成大雄寶殿中的釋尊佛果,故這三殿堂所體現的大乘因果,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報恩,菩薩行之始

  當知大乘佛法的精神,盡在「知恩、感恩、報恩」。飲水思源,報恩法門不僅是一切善法的基礎,更是無盡悲願的源頭!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佛陀開示浩瀚菩薩行之始,不談玄說妙,明明白白就直示「報恩」一法,因為,不知恩,則無以報恩,對於知恩報恩的體會淡薄,何能發起利益眾生的無量願心?子於三界沉淪,父母絕不忍心獨安樂,我們怎能畏怯眾生難度,寧獨趣涅槃,棄累劫父母於苦溺不顧?是以佛為眾生廣說一切於我有恩之德,所謂「父母恩、眾生恩、國王恩、三寶恩」,四恩不報,如豐翼雛鳥,絕情離巢,這無情之人,又如何能體得菩薩的深心?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懷抱乳哺,推濕就乾……此《父母恩重難報經》舉證歷歷。「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詩人細膩的感懷,不僅綴出娑婆濃濃的暖意,「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也提醒著我們,父母養育之恩,昊天罔極,實非成就世間功德所及,即使我等肩挑父母繞須彌山來為父母祈福,都無法報答父母深恩。

  父母為子女的發心與包容,無怨無悔,無窮無盡。想那百齡父母,尚憂八十孩兒,念茲在茲護子心切,飽蘊菩薩捨身的無畏精神,豈是「孝養」二字能報?我輩報恩,何能有父母用心之極!尤有甚者,倘無父母賜我色身,我今安能聽聞正法,何以成就來日的解脫因緣?故父母之恩,尚且是無生勝因,豈是世間生滅福德所能報得!

  是以佛言,「天下之恩,莫過父母。」《報恩經》亦云,「父母者,三界最勝福田。」在《梵網經》中更進一步說明,「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由父母恩開展出生生世世的父母恩,就含括了眾生恩、國王恩,乃至三寶恩,這些無不是以父母恩為根本。識得無緣方是緣,這就是慈悲心的源頭。憶昔釋尊本生,割肉以活雙親;來果禪師,剖肝以藥母,身體髮膚,雖受之父母,但豈礙骨肉相連之情?古德尚且念報父母深恩,以為成佛之遠因,我等若不能深刻體會父母所受之苦,又如何能體及眾生、思報眾恩?

法供養,將此身心奉塵剎

  是故知恩者,當從父母恩來體會,而報恩者,卻須以報三寶恩為究竟。蓋三寶法乳恩深,普被三千,濟出苦輪,更勝諸恩。而在諸供養中,尤以法供養為最,以其教化之廣,澤潤之深,緣透三界,貫通古今,實非世間生滅法相能及,若沒有三寶的住世勸化,飛禽走獸怎生羅網不逢,三界荼苦又豈可脫解惡趣?今日我們幸能蒙薰佛法,方圖自度以寬父母,勉令眾生出離苦輪,所謂一子得道,九族升天,蓋黑夜一點漆星,朗為十方明燈,不愧我們人身今遭,不枉冤親歷劫相繫。

  然而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人天長夜,宇宙黮闇,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華嚴經》也說道:「如來無數劫,勤苦為眾生。云何諸世間,不報大師恩?」是誰以佛之知見,潤我慧命,壯我法身,慰我先靈?雖有世間父母孕我根身,但要成就出世斷流之材,卻唯仰三寶師長不棄不捨的啟悟。想想,若無諸佛願生穢土,我等怎得出離長夜沉淪?若無祖師為法忘軀,續佛慧命,我們豈能在末法惡世有所依怙?想那佛法東傳的路途上,「路遙碧天唯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去時成百歸無十,後人安知前者難?」如果歷代祖師的傳承中,有一代無法將佛法傳承下來,我們今生怎能得聞解脫妙法,又焉能得遇大善知識出世的重要因緣!那取經路上的千年沉吟,在今日資訊便捷的年代,可還有人珍惜意會?若失卻了珍重三寶的心情,「往往將經容易看」,則末世佛燈,不啻風中殘燭,如此想來,迦葉尊者捧著祖衣的心情豈不沉重?

  古德或石窟刻經、或血漬楞嚴,乃至青州佛像於龍興地窖的苦心傳世,那一磚一瓦所壘,那一毛一渧的迴護,無不是期盼一縷法脈得以繫世。我等於末法忝為佛子,實受古德續命之恩,怎能不思效尤以報!且看此時,我們正替著迦葉尊者捧那如來法衣,佛法擎托在我們的手中!是感動,也是沉重;是承擔,也是無悔。「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且願今日的護法護教、種種發心,讓正法更能久住,直到迦葉尊者雞足山出定,面謁彌勒的那天,尊者還能看到佛法這麼地保留下來。末世佛子啊,能否感受到長劫暗夜中,那佛佛捨身相傳的無畏悲願、祖師大德不忍聖教衰的泣血苦心?是否覺悟到這如來家業的沉重荷擔無可迴避?是否能真正體會,今日的努力發心,是我們留給子子孫孫的寶貴資產,是我們對一切苦難未度眾生的真正報恩!

續佛慧命,弘傳正教契妙心

  每年中台山的藥師報恩法會、盂蘭盆勝會,法緣熱鬧依舊,除了祈安納福,還能提醒每個中台弟子,不要忘了本份事;可曾想過,那叢林例行的暮鼓晨鐘,代表的卻是:「佛法,此時此刻存在。」想想,我們今日能生逢佛法,曾是多少人的犧牲努力,更是我們多大的福氣!而芸芸眾生,這些我們的歷劫冤親,可曾和我們一樣有幸,值遇正法,同霑佛恩?所以這一方鐘聲的普遍法界,不為別的,祇為無邊眾生來祈福,那叩鐘的心,那聞鐘的心,那感恩的心,那報恩的心,在此時此刻,盼能同共一悲心!

  想三寶弟子晨暮焚香禮佛,教化眾生,乃至做一毫善事,都要回向四恩三有同證菩提,而點滴心願,亦咸願佛日增輝、正法久住,如此不亦珍重佛緣,寧非報恩申孝之極?且看正果法師慨然留下震撼僧魂之偈:「我身相續佛法在,永作菩薩度眾生。」 導師更在昔日靈泉寺中,書下一方大氣的聯偈:「靈山拈花傳妙心,專為佛陀續慧命。泉畔開山立梵剎,普度眾生出迷津。」就這麼「專為佛陀續慧命」的孤意深情,這末世眾生的法身慧命,大善知識橫肩挑起,無怨無悔步下孤峰勝境,濁浪排空中恁地無端出頭。大乘菩薩這報恩一法, 導師尚以身權現,直教報恩申孝無有止境,我輩又怎能不以寸草發心,圖報春暉無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