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本期主題:報恩,成就善循環









回饋,光光相照

文/編輯部

  俗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其實應該是:「人皆為己,天崩地裂」才對。試想:如果每個人都只為了自己,那麼世界上就只有一個人為你著想,那個人就是你自己。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為其他人著想,則變成:世界上所有人都會為你付出,即使你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這即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真實意涵,如此,才能讓每個人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報酬。反之,如果人人自掃門前雪,這個世界即趨向蕭條。

  黑色之所以是黑色,乃是因為它只吸收光線而不反光;白色之所以是白色,是由於它將所得到的光線都反射了出來。我們無法想像,活在一個沒有回饋的世界中,是何等黑暗?受人滴水,湧泉以報,積極的回饋能讓生命閃耀溫暖的光輝。倘使每個人都讓自己的心光透出窗來,這世界就能光光相照。

了悟緣起 回饋社群

  一個懂得因緣法的人,必定對於古德所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有著深層的體悟。因為他知道:生活周遭的每件事物,都由無數條件和合才能成就,不僅其來有自,抑且來之不易。我們不知得到多少人的恩惠,今天才能站在這裡,「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會是心中最深刻的感觸。因此「知恩、感恩、報恩」乃是一個成熟懂事的人生命中理所當然之事。

  當代世界各地,只要在健全的經濟體系中,各個企業組織都認同回饋社會為其責無旁貸之使命及其組織存在之終極價值。位居全球首富的軟體業鉅子比爾蓋茲,近年來也在眾人的殷殷期許下成立慈善基金會,將所得的財富利益更多貧窮國家的人。

  取之於人類,還之於人類,乃至推廣為對生存世界永續的愛護,是任何具有良知良能的人皆所應為之事。從視一切得來為「理所當然(take it for granted)」到「扛起責任(take it for responsibility)」貢獻社會,是生命成長與「覺悟」的歷程,更是「覺的教育」之目標。唯有懂得回饋社會、熱愛生命,一個人才能算是長成了。

報恩踐理 真俗不二

  報恩是世間上最難的事情。

  因為我們向來很習慣接受,卻不太習慣付出。從一出生,在一切都無能為力的脆弱下,接受父母親無條件的哺育照料;乃至於幼年、少年,在學校理所當然地接受一切培養與教育,就這樣順理成章地長大。

  「吃米不知米價」成了現代人的通病,看似專業、分工精細的社會型態,卻使我們變得愈來愈無能,且愈無知於生命的真實本質與結構。「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傳統美德也漸漸為人遺忘。似乎只要有錢,樓下的便利商店就能解決生活中的一切問題。

  如何從龐雜的社會體系與複雜的人我關係中,推導出一條生命真實的理路,為生命找到正確的方向與出口?世間法如是,而出世間的佛法更早已為我們指引出這條明路來。因緣所生法,是真諦,也是俗諦,要在有為的因緣法中圓滿善念,就必須從知恩、感恩、報恩做起。有了知恩、感恩的心,就會多一些寬容和理解,少一些指責和怨懟;有了知恩、感恩的心,才能體會到自己的責任。所謂「知恩圖報」,懂得知恩、感恩,才懂得報恩。有了報恩的心,才懂得回饋;懂得回饋,就懂得付出;懂得付出,才能長養慈悲心,將他人納入自心的版圖,成為心靈最富有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