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本期主題:報恩,成就善循環







  「感恩曾是小星,而今已是護星的隊輔師們,因為你們愛的傳承,讓我看到社會的光明。」一位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學員的家長如是寫道。

  每年的小星辰活動,都可見到曾是小星,現已長大的隊輔師和義工,懷著報恩回饋的心,加入護星行列。因為知恩,對生活更滿足;因為報恩,讓自心從奉獻中獲得成長,也激起更多良善的漣漪,創造生生不息的善循環。

  與其抱怨外在環境的衝突、失序,不如先改造自我。當自己能真心誠意地知恩、感恩,並實踐報恩,就牽動了善的循環,美麗新世界就此開展!



知恩報恩--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法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就是要我們知恩、報恩。報誰的恩?報父母、師長、社會及國家的恩。我們從出生到學業成就階段,都是仰賴父母的生育、養育與照顧;求學階段,師長給予我們指導與教誨,使我們有謀生的技能與知識;社會及國家,給了我們工作和安定環境,如果沒有這些,我們的生活就會產生困難,事業也不能成就,這些人對我們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幫助,我們怎能不感恩、報恩?

無私回饋 福德日增

  知道自己與父母、師長、國家、眾生是一體的,是共同依存的,知道了以後,心存感恩,進一步還要積極地採取實際的行動──報恩。如何報恩?成就自己的學業、事業,成就自己的福報、功德、願行及定力。有了這種報恩的心,在生活中落實、努力,學業、事業及道業就能增進。

  父母給我們色身,佛陀給我們法身慧命,指引我們明心見性,使人生充滿無窮盡的福報和希望,所以要報三寶恩。如何報三寶恩?成就自己的道業,發大願心、大悲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自己的道業成就了,才能夠普度眾生,不但度眾生、度現在的親眷,還能度生生世世的親眷。如此精進用功,才是真正的報恩。

  佛法的精神就是無我,行善修福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名利,不把個人放在前面,做任何事都是回饋,都是報恩。因為如果沒有家庭、父母、師長、社會等善緣的助益,我們無法成功。家庭環境不好,我們的成長就會有障礙;求學過程中沒有好的師長,智慧、技能就很難有好的發展;沒有好同學相互砥礪,我們就容易懈怠;而這一切也必須有和諧的社會與穩定的政治為背景,如果社會不安定,學校也不會安定。諸多善緣成就了,個人才能受益,一切的成就也才容易達成。

  因此,我們在成就大眾,大眾也在成就我們,用報恩的心待人處世,「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我為人做事,不是為了名利,是確確實實在幫助人,不期望得到回報,如此心就安定下來了。夫妻、子女之間如果都能以這樣的心念相處,以報恩、回饋、照顧的心來互相扶持,家庭必然和諧。能夠知恩、報恩,心量自然廣大。所以,要先從自己做起,盡自己的責任,以平等心、慈悲心、報恩心來做人做事,念念便都是在增長福德智慧。佛經裡講,要得到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就要先把慈悲心布施出去,眾生歡喜了,佛菩薩也會歡喜。如果我們的心當中念念都是關照別人、回饋社會,當下自己也就是菩薩。

慈悲利他 勇於承擔

  所謂「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壞事自己檢討反省」,為什麼「功德歸三寶」?如果沒有三寶的教化,我們就不知道生命是很寶貴的、生命是無窮盡的,也不知道人人都有佛性,每個人都能成佛,所以說「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好事情分享給大眾,因為這個社會無論男女老幼、士農工商,乃至各個種族之間,都是互相依存的。人與人之間必須互助合作、和睦相處,生活才有保障,生命才能延續。什麼是「壞事給自己」?碰到挫折或失敗的時候,應該自我檢討失敗的原因,並找出缺點加以改進,不要責怪或歸咎他人。如果把這個道理推廣到全國、全世界,社會一定很和諧,天下一定沒有戰爭。了解這些道理,我們的心就會安定下來,為人處世就會很積極、很正面,人生處處也會充滿了光明和福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