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七月是知恩感恩报恩的孝道月。本寺为倡导报恩孝亲之风气,每年于夏安居圆满之际,皆依循佛陀所开示:“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举办盂兰盆法会,进行诵经、供佛斋僧、传授三皈五戒、大蒙山施食等佛事,并仰仗夏安居三月精勤、身口意清净的僧众戒德,令与会大众累世父母闻法解脱,现世父母增福增慧,亦令一切有情普沾法雨,同泯苦轮。

盆供植福报亲恩

  八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钟鼓齐鸣。大庄严殿、大禅堂、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每一处坛场皆涌满了信众,洪音悠扬回荡,汇聚成一片庄严音声之海。住持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一一佛前拈香祈福,端立坛前,领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时,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大众一心恭敬,至诚口诵心惟,祈能免脱七世父母及众生沦于三涂恶道之苦。

  住持和尚并于会中开示大众,业力本是心之用相,以用而成因,以因而感果,皆是由自心发动三业,而生起必然的因果。所以因果是缘起的相状,缘起虽性空,相状则俨然,造作由己,自作自受,此所以有命运之说。然而,命,是过去因、今日果,固然无法改变;运,则是因果即将发生的趋势,现在因、未来果可加以掌握,乃至改变方向。如何善用这念心,断恶修善以改造命运,乃是操之在己。大众发心修善用功,回向有情,自他受用。这样的自利利他,实在是一种双赢,甚至可说是全赢的人生“策略”,不但可以用于精进佛法道业,或个人的修身养性,更可以扩及家庭、人际,乃至事业,成为人生的真正赢家。

  紧接着进行盂兰盆供,住持和尚、各坛主法法师虔捧花果,率领所有法会功德主及与会大众敬供诸佛。“以此兰盆供善根,报答父母劬劳恩,存者福乐寿无疆,亡者离苦得超升。”

虔诚皈依持五戒

  下午二时,拜斋供僧圆满,发心于当日受持三皈、五戒的千余位居士云集大禅堂,以无限欢喜、感恩的心,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入坛,亲临正授。这一天计有近千位信众受持三皈,成为三宝弟子;近九百位受持五戒,成为戒弟子。

  导师慈悲开示,发心受持三皈、五戒,乃是最大的福报。受持三皈的行者,四大天王会派遣三十六位善神来守护,这是第一张珍贵的铁票。“人身难得”,受了三皈就有了人道的票。取得了人道的票,还要继续上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孝顺父母,恭敬师长,如此,这张票就真正用上了,就入围了人道,可以在我们这个世界来来往往。若是不上路的话,即使有票也到不了!

  第二张票是五戒。假使因缘不好,做人也是很痛苦的。若是难于温饱,活一百二十岁,就是受一百二十年的罪。所以,有了人道的票,还需要配给一张富贵票。人身的富贵是由持守五戒而来。五戒一一持守清净,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就是大富大贵的人上人,什么财富都有一份。

  活在人道的世界,最后还是不免老、死,所以第三张是生天的票。生天不是求来的,而是要守五戒、修十善。修了十善,就可以生到天上去。第四张是罗汉的票,是直升机票。修四谛法门,就可以上任何直升飞机,在空中飞、在地面停……天上人间,拥有宽广的空间,自由来往。这些票,现在就要去买,不买票,就无法入门。想要证缘觉果,要修十二因缘,这就是买邮轮的票。坐在邮轮上,就很富有、很安全。

  还有一张菩萨票,也就是成佛的票,犹如飞机票。修了六波罗蜜,就像买了飞机票能搭乘所有的飞机游历世界。想要搭飞机周游世界,要花不少钱,六波罗蜜则是现成的,全看自己要不要。受菩萨戒,就取得菩萨票,修菩萨行,就能够用上这张票,乘全世界的飞机自由来去!如果要搭乘太空船,票价更高!以佛法来讲,这张最高价的票却是任何人都买得起的──就是“顿悟自心,直了成佛”,有了这张票,就能坐太空船周游宇宙,最是富有。

  所以,今日大众发心受持三皈、五戒,要发心好好持守,有了过失,立即惭愧忏悔,只要不退失菩提,持续地精进,不但不堕入恶道,而且六根具足、身体健康、形象端正,又能拥有无量的福报。

  当维那法师高呼恭送 戒和尚时,清净法喜、心开意解的戒子,纷纷五体投地,夹道至诚恭送,晓喻殷殷只为唤醒己身慧命的法乳恩师。

冥阳两利大蒙山

  下午四时三十分,住持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持冥阳两利的大蒙山施食法会,仰仗佛力、法力与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的众生前来同登道场,解冤释结,领受三宝慈光加被。藉由经咒法事功德加持,慈悲为其皈依,带领其至心忏悔、发四弘誓愿,广行六度,令恶道众生得以闻法受食。法会中,并对群灵晓以六番精辟的开示,阐明佛法大义,以此植菩提因,消除业障,解脱苦轮,当来必能早证涅槃,究竟安乐。

  藉三宝的力量,藉与会大众的愿心,使七世父母及广大众生,都经由听经、闻法、忏悔,仰仗佛法慈光,得到殊胜的利益,孝亲报恩的盂兰盆法会就在满心的虔敬和感恩中功德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