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廣傳








慶祝 導師八十上壽感恩法會   

文/編輯部

  從潛跡山林獨居茅棚,到高樹法幢統理千僧道場,乃至於退位靜修提攜後人,二十年來,無論是禪修靜慮、研經弘教或是日常待人接物,導師 覺大和尚以身行道直示大眾解行並重、紹隆三寶之旨:「於眾生田中,下佛種子,是故能令佛種不斷;護持正法,不惜身命,是故能令法種不斷;統理大眾,無有疲倦,是故能令僧種不斷。」經云如是,師行如是。

    

  從靈泉到中台,從佛學院到海內外百八精舍, 導師不捨四眾弟子,廣傳佛法。為了讓佛法的智慧、平等、慈悲及真理向下扎根,更以耄耋之年推動「普台心教育」,期以普台小學、國中、高中「三學一貫」樹立教育之典範。四眾弟子身受 導師法乳深恩,無以為報,每每祈請祝壽感恩之願, 導師總是推卻不允並教誨眾等:「菩薩成就法身慧命,了無生死壽夭,延萬劫不為長,促一念不為短。但為度脫有情,以諸方便,而隨機示現增減生滅之相,其心無所掛礙,是為壽命自在。」

  今年欣逢 導師八十上壽,經四眾弟子殷勤祈請,終獲 導師慈悲應允,於八月二十五日舉辦「慶祝 導師八十上壽感恩法會」。

  當日下午,首先以盛大的祝壽晚宴揭開序幕,並於普台體育館舉辦感恩法會,上萬名來自海內外的各界長官、社會賢達、護法善信同蒞盛會。南投縣李縣長伉儷、陳副縣長伉儷,以及多位縣府主管特別組團前來祝壽,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葉局長亦特別致電祝賀。

恭祝無量壽 啟請轉法輪

  下午五時三十分,祝壽晚宴正式展開。南投縣李縣長首先於致詞中讚揚中台禪寺提升了南投縣的觀光產業,無論是在弘法、教育、社會福利方面皆有卓越貢獻。大眾有緣齊聚於此,也是一大福份。李縣長並致贈篆書「無量壽」匾額,祝福 導師──福如東海無量福,壽比南山無量壽!

  立法院院長辦公室黃主任代表立法院王院長蒞會,轉達王院長的祝賀之意,他表示,感恩 導師忘卻自身的安樂,將心力、生命奉獻於引導眾生,破迷開悟,為我們指出一條生命真正的道路,提升生活品質,未來究竟成佛。我們應追隨 導師的腳步,學習佛法,改善生命的品質,同時,也把福報和智慧回向給所有的眾生,讓更多的人增長福慧。

  中台禪寺法律顧問羅律師認為,此次 導師首度作壽,大眾共聚一堂,意義非比尋常。自中台禪寺開山以來, 導師在海內外廣設精舍,對佛法的傳承奠定了扎實的根基。只要大眾心中有佛,行為效佛,社會就能繁榮,國家就會安定。羅律師至誠祈請 導師永久住世,常轉法輪,讓佛法廣傳到世界各個角落。

覺性常在 福慧增長壽無疆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所謂「福祿壽」三星拱照,每個人都希望長命富貴,如果短壽或身體不健康,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成就,因此,大多希望藉由祝壽來延長壽命,這是傳統的文化;但世間也有人不但不作壽,還要避壽,認為一旦大張旗鼓地作壽,就會驚動閻王。以佛法的角度來看,出家眾是無壽,如《金剛經》所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因此不需作壽。什麼才是真正的過壽?每個人都有個無量壽,也就是人人本具的靈知靈覺,這就是我們的壽,因此,過壽,就是要保持覺性的存在。

  佛法不離世間法,這念覺性也不離開有相的身體,身心調和了,就能有壽,所以必須善調身心。能善調身心,每個人都是無量壽佛;假使心中充滿貪、瞋、癡、慢等煩惱,壽命就減短了。因此,必須檢討反省,把心當中的垃圾化掉,每一天都很愉快、很平靜,如此一來,天天都在過壽,每一天都是生日快樂,乃至長命富貴。除了善調身心以外,入了禪定,也能長壽。偈云:「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心入了禪定,達到超越時間、空間的境界,幾百年、幾千年一剎那就過去了,這些都是可以實證的,不是神話,如古代金碧峰禪師就是到達這個境界。

  今日上午舉辦藥師圓滿法會,大眾業障消除,福慧增長,下午聘請居士大德接受護法護教菩薩行的頒證,其中,南投縣大家長李縣長也率領縣府重要長官前來參與,因緣十分難得。此外,普台國民中小學陳校長、蔡副校長也列席,上週普台學生參加全國英語千字王比賽,國小組個人及團體都得到第一名的殊榮,國中組也得到第三名,證明校長及副校長都是真正用心的教育家。今天宣佈這個好消息,讓大眾分享普台的光榮成果。目前,普台高中正在積極籌建,以銜接國中的課程,期望大眾一齊發心護持興學,讓每個人都能分享這份功德和福報。今日大眾參與盛會都很歡喜、很愉快,而且心開意解。心,即是心花,所謂「花開見佛」,因此,今日每個人的清淨心開,便都見到了佛,每個人都是無量壽佛。

  隨後,鴻慶團帶來的舞獅及普民精舍學員演出的八仙獻壽、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的天鼓獻瑞、許克巍教授精湛的琴藝、普天精舍學員歡慶的獻壽舞蹈及普台國民中小學音樂教師李語慈獻唱“ You raise me up ”,共同以樂音供養 導師,在熱鬧喜慶的氣氛中圓滿此次晚宴。

衷心祝福 無盡感恩無盡願

  經過精心佈置的普台體育館內外擠滿了前來祝壽的上萬人潮,海外精舍學員也特別遠渡重洋,面謁欽慕久仰的 導師。高懸在上方的「庚星耀彩,古柏長春」、「德為世重,壽以人尊」賀幛,標彰著 導師的高遠馨德。舞台上長達八公尺的特製素糕和布置有八十字樣的背景拱門,讓壽慶活動更顯隆重。

  晚間八時許, 導師抵達會場,與會大眾紛紛揮動手中的螢光棒,合唱「生日快樂歌」恭迎 導師。切糕之際,背景拱門上的燈光亮起,大眾歡呼鼓掌, 導師慈悲接受普台學生代表的獻花。

  隨後,全體與會大眾陸續上台供養鮮花,向 導師至誠祝壽。「把您的慈悲譜成一首歌,把您的功德匯成一條河,三千里詩篇,萬萬顆心願,道不盡眾生對您的敬重,對您的敬重……」,感人的「導師頌」樂聲中呈現著四眾弟子對 導師無盡的感恩與崇敬。

  南投縣李縣長上台致詞時感恩 導師慈憫眾生,讓佛法在南投發光、發亮,乃至照亮了全世界。目前,每天平均都有數十個參訪團前來中台禪寺參訪、觀光,對地方發展貢獻良多。普台國民中小學辦學成績斐然,作育英才,更是 導師的智慧與遠見。這一切,也是在場大眾的大力護持,才能有此成就。李縣長祝賀 導師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並祝福與會大眾法喜充滿,福慧增長。

  交通部游次長表示,今日向 導師祝壽,心中充滿了感恩。感恩 導師首次應允弟子們舉辦祝壽法會。感恩 導師的悲心,傳佛心燈,續佛慧命。感恩 導師用佛法開啟眾生的慧眼,讓弟子們遠離心靈的貧窮和黑暗,了解應該努力的方向和目標,知道如何反觀自省、慚愧懺悔。感恩 導師以佛法五化及四箴行等方便,將佛法帶入生活,自利又利他,使我們人生的道路愈走愈光明、愈走愈寬坦。感恩 導師成立中台大家庭,培育僧才指導在家居士,讓大眾了解生命最高的意義,離穢土至淨土,化煩惱為菩提。更感恩 導師讓大眾有培植福報及表達孝心的機會。祈願 導師長久住世,大轉法輪!

  護法總會李會長代表護法會及全體信眾,衷心祝福 導師生日快樂,並與大眾分享早期追隨 導師的公案。李會長表示,八十年來, 導師所建造的第一個世界是中台此一宗教世界;第二,是人文的世界,亦即普台國民中小學的設立;其次,是藝術的世界,也就是興建在即的佛教文物館。今日欣逢 導師八十大壽,祈請 導師長久住世,引領大眾,直至成佛!

發菩提心 如法修行真供養

  隨後,住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長跪,至誠發願,期效法 導師之菩薩行願,修福修慧,不負初心。並恭請 導師長久住世,斗星高照,饒益含識。 導師慈悲開示:今天大眾都發了恭敬心、護法護教的心、大慈悲心,每一位都從內心發菩薩心,行菩薩道,這就是靈山會上佛菩薩、蓮池海會佛菩薩、般若會上佛菩薩,一切都在我們的這一念心當中。希望大眾把這份喜悅帶到家庭、辦公室、社會,乃至世界的每個角落。心清淨,佛土就清淨,假使有這個心願和心情,每一天充滿著喜悅,天天都是在過生日,天天都是無量壽佛,每一位都是壽星。

  圓滿之際大會施放煙火。七彩煙火絢爛輝映著放光的中台建築,氣象莊嚴。 導師的悲願,讓每個人的心中開出了菩提華果,如同空中綻放的煙火一般,讓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更顯殊勝。

  在這個屬於 導師的日子中, 導師對弟子們的期許,仍是不忍眾生苦的切切悲心,仍是無私無我的殷殷付囑。知恩、感恩,必須化為實際的行動。此次法會,是一次表達萬千感恩的機會,更是延續無盡報恩的一次提醒。《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唯有依教奉行,不負師恩,發菩提心,顯自性佛,真正地「請佛住世」,真正地「常隨佛學」,方為真正的報恩、無上的供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