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文/編輯部



  護法是履踐菩薩的願行,交接是傳承護法的使命。本年度「中台禪寺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於八月二十五日舉行,下午二時,諸多社會賢達及全球各精舍之護法會長、幹部及護法居士們雲集中台,共同以堅定的願行,承擔起護法護教的莊嚴使命。

護法薪傳 願心無盡

  佛陀將入涅槃時教誡:「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故知,欲令如來法身常在,四眾弟子當合力弘傳佛法,依法修行,出家弘法,在家護法。在 導師的引領下,本寺於全球廣設精舍,大眾法師秉佛陀入世的悲懷,荷擔如來家業,一步一腳印將佛法推向人間的每一個角落。而肩負護法責任的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成立於九十一年九月一日,是由全球各分院精舍會長及護法幹部所組成,凝聚大眾的願行,為護持全球弘法而精進,為普度一切眾生而努力。

  象徵著佛法薪傳的交接典禮,首先恭迎住持和尚、常住執事法師及各精舍住持法師入場。接著,在全場一片歡喜的掌聲中,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交接大典。 導師親自為護法總會會長李祖原、總顧問王玉珍及各精舍會長頒證,表彰大眾護法護教的精進功德,蒞會嘉賓也以熱烈的掌聲,表達由衷的肯定與支持。

  「中台禪寺護法會,護法護教永不退,感恩三寶及 導師,發心護法誓無畏。」頒證儀式結束後,總會會長帶領各精舍會長一同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之慈訓、遵 導師之教誨,以護法為職志,親近三寶,護持中台禪寺。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鏗鏘有力的宣誓聲中,傳達出每一位護法行者至誠懇切的護法願心。

回饋社會 淨化人心

  值此殊勝因緣,本寺捐贈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救護車之儀式亦同時舉行。南投縣李縣長率領消防局、社會局、警察局等局室主管代表接受,並致贈感謝狀。李縣長致詞感謝 導師長期以來對南投縣社會福利及教育等方面的關心與協助,並讚歎中台禪寺就像人間的淨土,除了前來禮佛的人數眾多,對觀光產業有很大的幫助外,在教育方面亦辦得有聲有色。由禪寺所創辦的普台中小學,學生參加全國性比賽屢獲佳績,可謂是南投縣養賢育才的好學校。再者,特別感謝中台禪寺多年來對南投縣社會福利的貢獻,例如贊助南投縣貧困學生營養午餐費用、捐贈消防器材及救護車,以及對花卉嘉年華活動的贊助和支援,都讓民眾受益良多。如果台灣能有更多像中台禪寺這樣淨化人心、大慈大悲的地方,治安肯定會變好,社會自然祥和平安。

  隨即,護法總會李會長上台致詞表示,追隨 導師已十六年,更能體會 導師的悲願「中台拈花,眾生微笑」之深遠意義。在現今人類文明中,一是以知識為導向的「科學文明」,只重視現實層面,雖似帶著人類往前走,卻也產生了正面與負面兩極影響;另一則是不著文字相的「禪文明」,也就是從達磨祖師至六祖惠能大師所傳承下來的禪宗。而我們今日最大的任務,就是要發揚禪文明,解除世界的苦難。禪宗告訴我們「退步原來是向前」,不同於科學、科技的向前走,而是要找回我們原來的面貌。現今, 導師在這個時代,帶領我們走的就是「朝向原來的面貌」的這條路。身為護法會的一員,就是要護法護教,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回到原來的面貌。從世尊拈花,迦葉微笑,到中台廣傳,這是 導師最偉大的任務、最嚴肅的責任及角色。在 導師的帶領下,我們要同心合力領導世界的文明,回到自己原來的面貌,且要共同成就 導師於全世界設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的悲願,真正實現「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願景。

  護法總會王總顧問表示,從靈泉到中台,在 導師的引導下,大眾共同努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終於成就了中台禪寺,非常感恩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建設中台,讓大眾有一個清淨的地方可以修行。法務部朱次長致詞表示,在 導師的帶領下,不但有陣容堅強的僧團,還有許多虔誠熱心的會長、善知識來護法護教,建立了中台佛國淨土,希望大眾一起發願護持,出錢出力,度人度己,成就自己和他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陳董事長致詞表示,由於 導師的慈悲教化,讓弟子們認識了生命的價值,了解要從自心起修,在起心動念、行住坐臥中,靜也靜得、動也動得。而 導師所揭示的中台四箴行,更是最簡單明確的待人處世之道,唯有依教奉行,才是最大的感恩與報恩。立法委員黃昭順則讚歎 導師對於心靈改革教育投入了很大的心力,指引大眾淨化身心,找到回家的路。

廣傳正教 弘法救心

  導師於會中慈悲開示,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救心,救每一個人的法身慧命,救每一個人的知見,救每一個人心當中的貧窮。弘法救心,正是中台山的宗教責任、社會責任。因此,中台禪寺於全球廣設精舍,將佛法的慈悲、智慧、禪定,乃至人生最高的真理,布施予大眾。藉由佛法端正每一個人的知見,知見端正了,家庭、社會也就和諧了。今日護法會頒證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弘揚佛法。護法會的所有居士發了「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慈悲心,是真真實實在護持三寶、護法護教,這是真正的菩薩行。

  法會在大眾恭送 導師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佛言:「凡欲供養佛如來者,當修三法。所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護持正法、如聞修行。」無上佛法能滅眾生無量苦惱,使其得大利益。吾等當以護法護教之清淨願心,護持佛法久住於世,肩負起「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使命,將禪宗心法、中台道風弘揚於世,饒益眾生,普令一切有情皆發無上菩提心,同登覺岸。

>>>導師於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開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