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   

文/编辑部



  护法是履践菩萨的愿行,交接是传承护法的使命。本年度“中台禅寺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于八月二十五日举行,下午二时,诸多社会贤达及全球各精舍之护法会长、干部及护法居士们云集中台,共同以坚定的愿行,承担起护法护教的庄严使命。

护法薪传 愿心无尽

  佛陀将入涅槃时教诫:“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故知,欲令如来法身常在,四众弟子当合力弘传佛法,依法修行,出家弘法,在家护法。在 导师的引领下,本寺于全球广设精舍,大众法师秉佛陀入世的悲怀,荷担如来家业,一步一脚印将佛法推向人间的每一个角落。而肩负护法责任的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成立于九十一年九月一日,是由全球各分院精舍会长及护法干部所组成,凝聚大众的愿行,为护持全球弘法而精进,为普度一切众生而努力。

  象征着佛法薪传的交接典礼,首先恭迎住持和尚、常住执事法师及各精舍住持法师入场。接着,在全场一片欢喜的掌声中,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交接大典。 导师亲自为护法总会会长李祖原、总顾问王玉珍及各精舍会长颁证,表彰大众护法护教的精进功德,莅会嘉宾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由衷的肯定与支持。

  “中台禅寺护法会,护法护教永不退,感恩三宝及 导师,发心护法誓无畏。”颁证仪式结束后,总会会长带领各精舍会长一同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之慈训、遵 导师之教诲,以护法为职志,亲近三宝,护持中台禅寺。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传达出每一位护法行者至诚恳切的护法愿心。

回馈社会 净化人心

  值此殊胜因缘,本寺捐赠南投县政府消防局救护车之仪式亦同时举行。南投县李县长率领消防局、社会局、警察局等局室主管代表接受,并致赠感谢状。李县长致词感谢 导师长期以来对南投县社会福利及教育等方面的关心与协助,并赞叹中台禅寺就像人间的净土,除了前来礼佛的人数众多,对观光产业有很大的帮助外,在教育方面亦办得有声有色。由禅寺所创办的普台中小学,学生参加全国性比赛屡获佳绩,可谓是南投县养贤育才的好学校。再者,特别感谢中台禅寺多年来对南投县社会福利的贡献,例如赞助南投县贫困学生营养午餐费用、捐赠消防器材及救护车,以及对花卉嘉年华活动的赞助和支援,都让民众受益良多。如果台湾能有更多像中台禅寺这样净化人心、大慈大悲的地方,治安肯定会变好,社会自然祥和平安。

  随即,护法总会李会长上台致词表示,追随 导师已十六年,更能体会 导师的悲愿“中台拈花,众生微笑”之深远意义。在现今人类文明中,一是以知识为导向的“科学文明”,只重视现实层面,虽似带着人类往前走,却也产生了正面与负面两极影响;另一则是不着文字相的“禅文明”,也就是从达磨祖师至六祖惠能大师所传承下来的禅宗。而我们今日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发扬禅文明,解除世界的苦难。禅宗告诉我们“退步原来是向前”,不同于科学、科技的向前走,而是要找回我们原来的面貌。现今, 导师在这个时代,带领我们走的就是“朝向原来的面貌”的这条路。身为护法会的一员,就是要护法护教,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回到原来的面貌。从世尊拈花,迦叶微笑,到中台广传,这是 导师最伟大的任务、最严肃的责任及角色。在 导师的带领下,我们要同心合力领导世界的文明,回到自己原来的面貌,且要共同成就 导师于全世界设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的悲愿,真正实现“中台拈花,众生微笑”的愿景。

  护法总会王总顾问表示,从灵泉到中台,在 导师的引导下,大众共同努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终于成就了中台禅寺,非常感恩 导师带领四众弟子建设中台,让大众有一个清净的地方可以修行。法务部朱次长致词表示,在 导师的带领下,不但有阵容坚强的僧团,还有许多虔诚热心的会长、善知识来护法护教,建立了中台佛国净土,希望大众一起发愿护持,出钱出力,度人度己,成就自己和他人。台湾金融研训院陈董事长致词表示,由于 导师的慈悲教化,让弟子们认识了生命的价值,了解要从自心起修,在起心动念、行住坐卧中,静也静得、动也动得。而 导师所揭示的中台四箴行,更是最简单明确的待人处世之道,唯有依教奉行,才是最大的感恩与报恩。立法委员黄昭顺则赞叹 导师对于心灵改革教育投入了很大的心力,指引大众净化身心,找到回家的路。

广传正教 弘法救心

  导师于会中慈悲开示,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救心,救每一个人的法身慧命,救每一个人的知见,救每一个人心当中的贫穷。弘法救心,正是中台山的宗教责任、社会责任。因此,中台禅寺于全球广设精舍,将佛法的慈悲、智慧、禅定,乃至人生最高的真理,布施予大众。藉由佛法端正每一个人的知见,知见端正了,家庭、社会也就和谐了。今日护法会颁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弘扬佛法。护法会的所有居士发了“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大慈悲心,是真真实实在护持三宝、护法护教,这是真正的菩萨行。

  法会在大众恭送 导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佛言:“凡欲供养佛如来者,当修三法。所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护持正法、如闻修行。”无上佛法能灭众生无量苦恼,使其得大利益。吾等当以护法护教之清净愿心,护持佛法久住于世,肩负起“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使命,将禅宗心法、中台道风弘扬于世,饶益众生,普令一切有情皆发无上菩提心,同登觉岸。

>>>导师于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开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