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文/编辑部

  为报三宝及导师 觉大和尚法乳深恩,本寺自五月二十六日起至八月二十五日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三个月期间,常住僧众暨海内外分院之四众弟子齐心虔诵药师经咒,以此精进功德上报四重深恩,并回向国泰民安,社会祥和,法界有情离苦得乐。

圆满法会 至诚回向

  报恩药师法会功德圆满当日,适逢 导师八十上寿感恩法会,逾万名来自海内外的社会贤达及信众齐聚中台,以欢喜感恩之心参加此次圆满法会暨功德回向。上午九时,在祥和庄严的佛号迎请声中揭开法会序幕,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功德主,以香花灯果献供佛前,至诚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整齐宏亮的诵经声回荡于各殿堂,五楼大禅堂内外、大庄严殿、大雄宝殿、般若讲堂、五观堂及地下二楼坛区,人人虔心唱诵,同愿以此清净功德报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药师报恩法会的意义,提示大众要知恩、感恩、报恩。恩,是良善的恩德、良善的境界、良善的成就。恩德从何而来?经典告诉我们,从三宝、父母、师长、国家、众生而来,因为父母有生育、养育之恩,师长有教育之恩,三宝有法身慧命再造之恩;国家社会安定,事业、学业、道业才能成就;而唯有大众共同努力,国家社会才能安定发展。所以我们所处的环境、一切人事物都是众缘和合所成,环环相扣,自他不二,不即不离。

  运用正确的观念与做法,把握这种种良善的因缘,是知恩;知道以后,以清净的身口意尽心尽力地付出,就是感恩、报恩的表现。知恩是理,感恩、报恩是事,事理一如,能够敬奉三宝、孝养父母、恭敬师长,利益国家社会及一切众生,自己也能从中启发智慧,开展光明人生。以正知见来面对世间、出世间的万法,过程中不断地提升、净化,就是修智慧;不断地精进用功,化作具体的行动,就是修福德,所以这是福慧双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佛法不离世间法,药师报恩法会就是让我们了解这些道理,并从中得到启发,除了身口意三业清净、布施供养所成就的功德福报外,更进一步体会到还有更珍贵的宝物──本具的清净心。依此精进修持,除了在物质、精神、道德方面得到提升,同时也将找到更宽广的心灵世界。这是修行的最大功用,也是佛法珍贵的价值所在。

法喜庆寿 赞颂师恩

  法会结束后, 导师慈悲与大众共进午斋。席间, 导师以“药师法会功德圆,万德庄严大福田,修无修修回光照,宴然一心无上禅”一偈勉励大众,并开示:佛法中开设的种种法门,为的就是对治每个人的心病,如同生病必须吃药一般,我们可运用这些法门对治自己的心病,使自己放下烦恼执着。药师法会也是一个法门,大众精进共修,圆满法会功德,不但能消除业障,增长福慧,又能回向父母师长,使其延年益寿,吉祥平安,所以药师法会有其深远的意义。以欢喜心参加法会,心当中保持宁静与平和,定能法喜充满。

  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二时,海内外各精舍居士聚集于会场各定点,以精采的歌唱、舞蹈、禅诗朗诵、乐器演奏、武术、戏剧、民俗技艺等表演,作为庆祝 导师八十上寿的庄严献礼。演出中,学员们满怀感恩之心赞颂师恩,丰富的内容展现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生活化等多元面貌。今年适逢 导师八十上寿,全寺僧众历经夏安居九旬精进用功,于此功德圆满之日,同时举办祝寿感恩活动,意义更加地殊胜。大善知识长我慧命,是为法身父母,感师恩,报师德,就从依遵师训,行菩萨道做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