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健康素食








高麗菜

文/編輯部


  高麗菜又名甘藍、結球甘藍、卷心菜、包心菜、洋白菜、圓白菜、玻璃菜,屬十字花科,適於冷涼氣候,秋、冬、春季是盛產期。高麗菜雖以「高麗」為名,但跟韓國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喔!它的原產地是在歐洲西部及地中海沿岸;且韓國泡菜的主要材料是大白菜,而不是高麗菜。

  本寺有機農場「功德園」完全不用化學肥料,而以製作豆腐剩餘的豆渣施肥;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以人工除草,並使用網室防止蟲害。栽種採農作法,鬆土前先將豆餅、黑肥料(市售培養土)、稻穀、鎂鈣肥等有機肥料與土壤攪拌均勻,接著作畦,依照45-60cm的株距挖洞、定植幼苗、澆水。7-15天後,施以液態肥料(豆渣);20-25天除草、施肥;約60天開始結球,此時再追加一次液肥。從定植到長成,約需75-85天的時間。

  高麗菜採收後,留在田裡的根與莖經施肥後15-20天會長出側芽,形成一粒粒迷你的「甘藍芽」(俗稱「高麗菜嬰」),炒起來清甜香脆,是很受歡迎的蔬菜。

  高麗菜不但美味可口,且富含C、E、K、U多種維生素,維生素U是抗潰瘍因子,能有效預防胃腸潰瘍。鈣、磷、鐵的含量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五名,還有構成和激素的主要成分錳。所含的葉酸也很豐富,是懷孕婦女、貧血患者的理想蔬菜。此外,高麗菜還能防止皮膚色素沉澱。近代研究發現高麗菜具有分解亞硝酸銨的作用,是防衰老、抗氧化的天然防癌良藥。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高麗菜性甘平,《本草拾遺》記載:「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千金˙食治》亦云:「久食大益腎,填髓腦,利五臟,調六腑。」

  高麗菜的好處多多,且物美價廉,可炒、可煮、可滷,也可以煮湯、做泡菜,水餃餡、鍋貼餡、包子餡更是少不了它,是餐桌上不可缺的重要角色!

  

單元首頁